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五定律为家庭理财规划提供参考 正确的家庭理财规划

    当一个人成立了家庭之后,想为家庭积累更多的财富,这时就要考虑如何制定一个好的家庭理财规划了。正确的家庭理财规划,可以让我们避免无谓的浪费,增加家庭财富。

    家庭理财规划要在全面考察收支状况、家庭资产财务情况后,根据家庭风险承担能力、家庭成员的人生偏好以及不同阶段的家庭需求,确定家庭理财目标,制定合理的家庭理财规划。

    在进行家庭理财规划时,建议投资人不妨参考以下几个小小的家庭理财规划的一般定律。但这些家庭理财规划小定律虽然仅是一般的经验总结,非放之四海皆准的真理,但在家庭投资配置上仍具有参考意义。不过理财师提醒,具体操作中还需要根据个人实际情况灵活运用。

    家庭理财规划
    家庭理财规划

    家庭理财规划可参考的五条定律。4321定律,这个定律是针对收入较高的家庭,这些家庭比较合适的支出比例是:40%用于买房及股票、基金等方面的投资,30%用于家庭的生活开支,20%用于银行存款,以备不时之需,10%用于保险。按照这个定律来安排资产,既可以满足家庭生活的日常需要,又可以通过投资保值增值,还能够为家庭提供基本的保险保障。

    72定律,如果你存一笔款,利率是x%,每年的利息不取出来,利滚利,也就是复利计算,那么经过72/X年后本金和利息之和就会翻一番。举个例子,如果现在存入银行10万元,利率是每年6%,每年利滚利,12年后(72/6),银行存款就会变成20万。

    80定律,一般而言,随着年龄的增长,进行风险投资的比例应该逐步降低,80定律就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应该把总资产的多少的比例投资于股票等风险较高的投资品种,这个比例等于80减去你的年龄再乘以1%。

    比如您现在是30岁,那么您可以将总资产的50%【50%+(80-30)×1%】投资于股票,但当您到50岁时,这个比例应该不超过30%。家庭保险双十定律,家庭保险双十定律告诉我们,家庭保险设定的合理额度应该是家庭收入的10倍,年保费支出应该是家庭收入10%。

    例如,一个家庭收入有12万元,那么总保险额比较适合的为120万元,年保费支出可以到12000元。“房贷三一”定律,房贷三一定律是指每月房贷金额以不超过家庭当月总收入的三分之一为宜,否则你会觉得手头很紧,一旦碰到意外支出,就会捉襟见肘。

    以上五条定律不能为投资者带来准确的收益,但有助于理财者更好的制定家庭理财规划。由于每个家庭的情况有其特殊性和复杂性,所以在进行家庭理财规划时,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