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琥珀收藏热源自何时?常见种类鉴别方法是什么

    琥珀是距今几千万年前松柏科植物的树脂滴落后,被掩埋在地下,在压力和热力的作用下石化形成,也可称为“树脂化石”或“松脂化石”。琥珀有各种各样的形状,表面一般保有当初树脂流动时所产生的纹路,内部有昆虫、植物或者气泡。最初琥珀大多只具有实用价值,所以琥珀收藏热并未兴起。

    琥珀收藏
    琥珀收藏

    琥珀本身是一种宝石材质,所以古代就有以天然琥珀作为原材料制作各类器皿等实用品。一开始琥珀作为实用品时,并没有投资收藏市场,后来才慢慢转变成收藏价值。上世纪八十年代,台湾地区的宗教文物市场开始盛行起来,琥珀开始在中国台湾、香港地区等地流行,收藏者开始增加,价格因此开始上涨。

    常见琥珀种类

    近几年,随着科学鉴定的成熟和人们对琥珀的日益了解,而且琥珀资源在我国稀缺,从古代流传下来的成品较少,所以在国内市场上,天然琥珀的价格一路上涨。琥珀市场开始迎来消费热潮,琥珀价格在几年间涨了数百倍。常见琥珀种类有金珀、血珀、蓝珀、蜜蜡等。

    蜜蜡每克价格从几十元到三百多元不等,血珀每克价格在二百元左右,蓝珀每克可达上千元甚至接近万元。而其中包有昆虫的虫珀则按件计价,收藏级的虫珀价格一般都会超过万元。下面就给大家说说几个琥珀的知名品种。

    金珀是指呈现金黄色的琥珀。金珀在古代被称为“财石”,其色泽明亮,雍容华贵,金黄色的琥珀会带来财运和福气。金珀的硬度在所有琥珀种类中堪称第一。同为一级的金珀,颜色越接近金黄色,透明度越高,等级也越高。一般一条金珀手链的市场价在10000元左右。

    血珀是指呈现红色或深红色的琥珀。血珀可保佑着人平安幸福。其色泽晶体通透,颜色均匀。主要的产地为缅甸。真正透明的血珀非常稀少,并且个体也很小。杂质越少,颜色越接近深红色,个头越大的血珀越具有收藏价值。一颗20毫米以上的血珀珠子,每克在400元以上。

    蓝珀是指呈现蓝色、或者淡蓝色、蓝紫色的琥珀品种。“蓝珀”产地为多米尼加共和国。现有的蓝珀收藏市场中,一般分为蓝珀原石、蓝珀雕件、蓝珀珠串、蓝珀首饰。蓝珀是琥珀中非常罕见的品种,是珠宝业界公认的“琥珀之王”。上等的蓝珀是纯净的天蓝在紫光灯下,会出现很强烈的蓝色荧光。一条蓝珀手串的市场价大约在80000元右。

    蜜蜡指呈现不透明状或半不透明状的琥珀。在成分上和琥珀没有区别,因其"色如蜜,光如蜡"而得名。蜜蜡的质地脂润,触手细腻深受人们的喜爱。目前蜜蜡资源较少,好的蜜蜡资源已接近枯竭,所以有很大的收藏价值。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