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琥珀收藏热源自何时?常见种类鉴别方法是什么(2)

    琥珀鉴别方法

    鉴别琥珀的标准是其质地坚密、表面无裂纹和颜色漂亮。最名贵的琥珀是透明度高并带有昆虫的,依昆虫的清晰度、形态和大小而有档次区别,有昆虫的琥珀用于制作戒面石和胸坠,价值很高,档次最好的可被列为宝石。金黄色、黄红色的琥珀是上品琥珀。而质地较松软、裂纹较多、颜色暗淡或颜色与石色相仿的琥珀则没有收藏价值。

    鉴别方法一:用手感觉

    琥珀是有机宝石,触摸起来是温暖的、轻的,这使得它可以和玻璃区分开来。无镶嵌的琥珀珠子放在手中轻轻揉动,会发出很柔和略带沉闷的声响,而声音较清脆的是塑料假冒伪劣的。

    鉴别方法二:用眼观察

    这是鉴别真假琥珀绝招,真琥珀的质地、颜色深浅、透明度、折光率等会随着观察角度和照度的变化而变化。这种感觉是任何其他物质所没有的。琥珀透明但很温润,不像玻璃、水晶、钻石那样无遮拦地具有通透性。假琥珀要么很透明要么不透明,颜色发死、发假。假琥珀内部人工制作很刺眼,会感觉到是死气沉沉的冷光。

    鉴别方法三:盐水辨别

    天然琥珀质地很轻,能在盐水中浮起,清水中沉下。当你把它(无任何镶嵌物的)放入水中时它会沉入水底,但是您用不着担心。您再将溶解的浓盐水加入其中,当盐的浓度大于1比4时(1份盐,4份水)真琥珀就会慢慢浮起,而假琥珀是浮不起来的。

    其实琥珀鉴别方法还有很多,但是最佳的鉴别方法不过是手感、眼观、盐水等,其它的办法就算能鉴别琥珀但或多或少的都会对琥珀造成一定伤害。以上琥珀鉴别方法不能单独使用,应利用多种鉴别方法逐一测试。

    面对不计其数的琥珀,我们究竟该如何选择呢?首先要注意琥珀的产地,波罗的海琥珀质量也较好,价格比较高,缅甸琥珀价格较低;杂质越少、颜色越纯净,琥珀品质越好;块头越大收藏价值越大。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