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南京长江大桥被撞仍无恙 严重阻碍长江中上游发展

    5月12日,南京长江大桥被撞,一海轮沉水,船上18名船员全部获救。据统计,多年来,南京长江大桥被撞35次,可是依然化险为夷,堪称“桥坚强”。不过,有人说南京长江大桥严重阻碍长江中上游发展,应该废桥处理。

    南京长江大桥被撞
    南京长江大桥被撞

    5月12日,船籍港为威海的“鑫川8号”海轮途经南京长江大桥时与大桥六孔与七孔之间的桥墩碰擦,在大桥下游3.5公里处的北岸岸边浅滩处附近水域沉没,因抢救及时,船上18名船员全部获救。事故船舶为乳山鑫川航运有限公司所属,船上装载有12500吨石灰石,原定由铜陵驶往福建罗源。

    当日碰撞发生后,南京市水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发布遇险船舶安全信息,调派“海巡0808”、“海巡0817”2艘海巡艇赶赴现场救助遇险船员,并通知调派拖轮、打捞救助船参加救助。

    经调查,事故船舶“鑫川8号”为乳山鑫川航运有限公司所属,船籍港威海,本航次载12500吨石灰石由铜陵驶往福建罗源。

    目前,海事部门对事故原因进行进一步调查,并组织沉船打捞工作。

    南京长江大桥被撞35次仍化险为夷堪称“桥坚强”

    去年9月6日,南京长江段江浦水域发生四船碰撞事故,一艘船翻扣江中,漂移到南京长江大桥5号桥墩上,桥墩受到撞击。如今一年不到,长江大桥再次被撞。

    据了解,南京长江大桥建成45年来,共被撞35次,都因质量过硬化险为夷,堪称“桥坚强”,但人们还是不免担心。

    南京长江大桥因为建成最早,无设计代表船型,防撞能力在所有桥梁中最小。目前南京长江段每天有1000多艘超过3000吨的货轮航行,因此给大桥穿“防撞衣”势在必行。据悉,南京长江二桥、长江三桥也正在考虑推行穿“防撞衣”。

    南京长江大桥存废争议

    正方:废桥观点

    A:南京大桥桥身过低严重阻碍了长江中上游发展,“已成为束缚长江黄金水道开发的最大瓶颈”。

    B:南京长江二桥以及三桥,过江隧道,完全可以替代长江大桥的交通作用。

    反方:保桥观点

    A:大桥仍然担当着过江公路交通的主要部分。

    B:京沪铁路必经大桥,是中国南北经济命脉,毁桥必然导致铁路停运以及南京火车站的重建问题,其经济损失不可承受。

    C:桥身过低问题不只是南京长江大桥的问题,上游的多个长江大桥净空高度都和南京长江大桥一样,为24米,拆除南京长江大桥,不能根本上解决万吨轮进入长江中上游的问题。

    D:大桥已是文物,作为一个时代的象征,其价值已非金钱所能衡量。

    南京长江大桥

    南京长江大桥位于南京市浦口区和下关区之间,是长江上第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和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两用桥梁,在中国桥梁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南京长江大桥上层为公路桥,下层为双线铁路桥,是连接津浦线与沪宁线两条铁路干线,国家南北交通要津和命脉,也是南京的著名景点之一,以“天堑飞虹”列为新金陵四十八景之一。上层公路桥长4589米,车行道宽15米,可容4辆大型汽车并行,两侧还各有2米多宽的人行道;下层铁路桥长6772米,宽14米,铺有双轨,两列火车可同时对开。1960年代以“世界最长的公铁两用桥”被载入《吉尼斯世界记录大全》。股城网严正声明:禁止任何网站转载与抄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