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印媒称印度弃楚马要塞 向中方妥协究竟是被迫还是得利

    中印对峙结束,究竟是否与楚马要塞有关呢?近日,印度媒体报道称,中国要求印度放弃边境楚马要塞,而作为后退的条件。究竟印媒所说的话是真是假呢?印度放弃楚马要塞是被迫还是从中得利呢?中印双方私下交换什么条件呢?

    印度
    印度

    《新印度快报》7日称,在两个亚洲大国都证实它们已经结束为期3周的争议地区“对峙”之际,印度外长将访问中国,并为中国高层访印度做准备。分析人士认为,印中双方都乐于避免恶化危机。

    尽管事态已经缓和,两国关系正常发展,少数印媒依然猜测不断。印度Zee新闻网7日称,印度政府否认中国军队从德普桑峡谷撤退背后存在任何协定,但诸多报道表现出印方事先同意移除印军在实际控制线楚马附近构筑的掩体建筑。

    《印度快报》7日称,沿实控线恢复原状,不仅是双方从德普桑撤走部队,还包括印方放弃拉达克的楚马地区的一个要塞,该要塞在中国军队4月15日搭建临时营地后设立。报道还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虽然印中两军都撤回原营区,但有关楚马的条件是关键。该人士透露,在之前的一次“国旗会谈”中,中方明确向印方表示,印军必须放弃楚马要塞。

    中国捞到好处?

    印度媒体报道,“两军指挥官握手告别,双方部队随后各自撤离”。5日晚,喜马拉雅山脉上已持续3周的中印边防军“帐篷对峙”突现令印度媒体错愕的“和谐转变”。中印两国官方昨日证实,双方边防部队已解除在天南河谷地区的对峙。然而事态回转却没能让“南大楼(印度外交部所在地)”摆脱沦为印媒箭心的命运。

    “中国军队已占据那里20天,并且声称他们没有入侵印度领土,那么他们为什么突然要撤?”印度《第一邮报》6日文章承认“当两支互相不信任的军队进入眼对眼的对峙,失控的可能性大增”,却将这样的质疑抛给印度政府。文章说,印度政府没有公布印中撤军协议细节,这只能让人相信中国从中捞到了好处。

    向中方妥协究竟是被迫还是得利?

    楚马要塞是拉达克一个地方,而拉达克位于克什米尔东南部,属于印度控制区。而在对峙期间,印军已经实际控制楚马附近构筑。那么,既然楚马要塞属于印度控制区,为何要放弃呢?究竟是接受了什么条件呢?印度是被迫还是从中得利呢?

    其实,姑且勿论中国和印度谁捞到好处,现在解除对峙,是最好的结局。要知道,一场不必要的紧张得到很好的解决,没有给予和索取,任何边界争端都不可能得到解决。而且中国和印度都没有必要和资本挑起一场大战,和平对话是非常正确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