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发中国军力报告 背后实质上是“冷战思维”在作怪

    美发中国军力报告,再次散布“中国军事威胁论”,令人发指。5月6日,美发中国军力报告,称中国空军和海军力量大幅增长,还指责中国军费不透明。显然,中国军力情况是正常国防行为,而美发中国军力报告,居心不良,无非是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从而中伤中国。

    美发中国军力报告
    美发中国军力报告

    5月6日,美国国防部发布2013年中国军力和防务发展报告书。美国发布的中国军力报告,除了重点介绍中国空军和海军力量的增长外,首度以较大的篇幅介绍中国和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动向和态度。

    美发中国军力报告

    军力报告提及,将于2014年服役的旅洋III级驱逐舰搭载了中国海军第一部多用途垂发系统,可用于发射对海攻击巡航导弹、对地巡航导弹、舰空导弹和反潜火箭。中国计划建造12艘以上的旅洋III级(052D)驱逐舰以替代现在的旅大级驱逐舰。中国目前还在继续建造和升级江凯II级(054A)导弹护卫舰,目前有12艘在服役,另外还有超过6艘正在建造。这些新建的驱逐舰和护卫舰显示出中国海军正在升级区域防空能力,这将提高解放军超过陆基飞机航程的远海区域的行动能力。

    中国从俄罗斯购买的“库兹涅佐夫号”被更名为“辽宁号”,在2012年的9月开始服役,成为中国第一艘航空母舰。在舰船制造方面,中国处于世界前列,并且目前正着力自主研发航空母舰。到目前为止,中国只生产了规模在驱逐舰以下的非航母水面战斗船,但为这些舰船配备了复杂而精细的设备,具有实施水面对抗、空中对抗以及水下对抗的攻击和防卫能力。中国的舰船设计、项目管理技巧和软件质量正在日益精细,在海洋大部分领域的能力都正在提高。

    报告称,中国海军正在发展更多的能够执行离岸与远程打击任务的多用途平台,除了最近服役的辽宁号航母之外,中国正在着手建造一系列旅洋III级(052D)驱逐舰,江凯II级(054A)护卫舰和江岛级(056)轻型护卫舰,中国也将在5年内开始建造一种新型的081型直升机两栖攻击舰,中国在15年内或会建造数艘航母。

    中方回应美涉华报告:勿对中国正当国防指手画脚

    在一些媒体看来,中国军事技术几乎在所有领域都获得重大突破,让美国的眉头越皱越紧。中国官方也迅速对此作了回应,外交部发言人7日说,美国国防部对中国正当、正常的国防建设指手画脚,中方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交涉。

    美发中国军力报告再为两军关系“添堵”

    美军参联会主席登普西前脚刚从中国离开,美国防部5月6日就抛出了2013年度中国军力报告,着实给向好的中美关系“添了一把堵”。

    近年来,美国防部每年都会发表一份中国军力报告,对中国军力发展和战略意图说三道四,甚至不负责任地主观臆测。对于报告内容的来源,正如许多专家指出的那样,大多是美国一些粗懂中文的所谓专家,从中国军事网站的论坛上“Ctrl+C”“Ctrl+V”的结果。论坛上的东西,多来自网友的揣测和臆想,美国防部竟将之作为根据所在,真是滑天下之大稽!

    今年的报告在许多方面与以往的版本差别不大:重点关注内容还是中国海空力量的发展及中国所谓“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的增强;总体基调仍是“中国军力发展很快”“中国军力发展和战略意图不透明”“中国是个威胁”等。当然,毕竟是冷饭热炒,今年的报告也加入了一些新的“作料”,也算是“与时俱进”了。如“爆料”多种中国新型武器的发展状态和性能评估、对中日钓鱼岛争端给予重点关注、进一步渲染所谓的中国网络威胁等。

    与此同时,报告对中国的指责也极不负责任。以所谓的“中国军力不透明”为例,若按联合国的规定,中国军事透明早已达标,且中国刚刚发表的国防白皮书,正式公开了人民解放军陆军18个集团军的番号、陆军机动作战部队和海军、空军的人数等,“不透明”一说真不知从何谈起。另外,抛开报告的内容不谈,美国每年例行发表中国军力报告的行为,完全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中国已多次强调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是防御性的。试问,中国不针对任何国家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又与美国何干?

    美国如此这般揣测和指责中国军事力量的发展和战略意图,动机不言自明。一方面,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可挑拨中国与其他国家,尤其是与周边国家之间的关系,借此牵制中国,渔翁得利。另一方面,美国大肆鼓吹中国军力威胁,与其国内利益集团和军火商的推动不无关系,估计现在美国的军火商们已经摩拳擦掌准备数钱了。

    此番发表中国军力报告,再次表明美国仍在以冷战思维和零和眼光看待两军关系,这对于发展“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军事关系无疑是不可取的。事实上,此前美国已采取了一些有益于两军关系发展的举措,如与中国护航编队在亚丁湾海域举行反海盗联合演练、邀请中国参加2014年度环太平洋军事演习等。希望美国能以两军关系发展大局为要,沿着这种积极的趋势走下去,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指责和揣测,不要时不时给两军关系“添堵”!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