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西湖断桥现鱼鳞云 不雨风也颠传闻令市民担心是地震云

    5月4日,浙江杭州西湖断桥上空出现了鱼鳞云,引起市民极大关注。据悉,鱼鳞云,是要变天的一种前兆。曾有一种说法,叫“天现鱼鳞天,不雨也风颠”,对此有市民担心天气变坏,甚至有人担心鱼鳞云就是地震云。其实,大家可以放心,鱼鳞云并非地震云。

    杭州西湖断桥惊现鱼鳞云
    杭州西湖断桥惊现鱼鳞云

    5月4日,浙江杭州西湖断桥上空出现了鱼鳞云,吸引众多市民和游客驻足观赏。鱼鳞云,是要变天的一种前兆,因此有市民担心天气会变坏,但是天气预告说,杭州天气非常好。另外,也有市民担心鱼鳞云就是地震云,但是发生地震,其实这个说法是不科学的。

    天现鱼鳞天,不雨也风颠

    鱼鳞云,是要变天的一种前兆。一般而言,冷空气来之前,云层逐渐加厚,并呈层分布,厚重的云层在相互“挤压”下,就会呈现出像昨天这样鱼鳞形状的云。气象专家介绍,这种鱼鳞云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变为降雨云团。气象谚语形象地说:“鱼鳞天,不雨也风颠”。

    非地震云

    鱼鳞云”在气象学上叫“透光高积云”,是秋冬季强冷空气来时出现的一种天气现象。一般而言,冷空气来之前,云层较高,数量也不多,冷空气来后,云层逐渐压低、加厚。

    民间有“天现鱼鳞云,不雨风也颠”预示近期天气会不稳定的说法。鱼鳞云是指云间有规则的、空隙大的大范围云层。出现这种云层是天气将转晴并且有两三天万里晴空的征兆。原因是高空冷空气下沉冲破了连续的云层,从而形成了鱼鳞云。冷空气下沉到地面受热,空气中的水分蒸发,相对湿度降低,气压升高,云层也升高从而出现连续晴天。这样的云层一般出现在秋天。

    漂浮在天空中的云彩是由许多细小的水滴或冰晶组成的,有的是由小水滴或小冰晶混合在一起组成的。有时也包含一些较大的雨滴及冰、雪粒,云的底部不接触地面,并有一定厚度。从地面向上十几公里这层大气中,越靠近地面,温度越高,空气也越稠密;越往高空,温度越低,空气也越稀薄。

    另一方面,江河湖海的水面,以及土壤和动、植物的水分,随时蒸发到空中变成水汽。水汽进入大气后,成云致雨,或凝聚为霜露,然后又返回地面,渗入土壤或流入江河湖海。以后又再蒸发(升华),再凝结(凝华)下降。周而复始,循环不已。

    水汽从蒸发表面进入低层大气后,这里的温度高,所容纳的水汽较多,如果这些湿热的空气被抬升,温度就会逐渐降低,到了一定高度,空气中的水汽就会达到饱和。如果空气继续被抬升,就会有多余的水汽析出。如果那里的温度高于0°C,则多余的水汽就凝结成小水滴;如果温度低于0°C,则多余的水汽就凝化为小冰晶。在这些小水滴和小冰晶逐渐增多并达到人眼能辨认的程度时,就是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