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富士康4天2跳 同事称男死者是被殴打致死真相几何?

    股城网讯:富士康4天2跳,富士康肿了么?富士康频发命案是什么把员工逼上绝路?富士康4天2跳,下一个跳楼的又会是谁?亲们还敢去富士康工作吗?如何避免悲剧再次发生?富士康4天2跳,难道这就是所谓的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据网友“野夫刀”28日晚爆料称,24日到27日仅4天内,郑州富士康有两名员工跳楼。微博称24日身亡的男性员工死因不明,不少同事说是被殴打致死。而27号富鑫公寓9栋六楼跳下的23岁金姓女员工入职才半年。

    富士康4天2跳
    富士康4天2跳

    近日,富士康四天时间内曝出两员工跳楼事件,再度引发业界广泛关注。

    据网友“野夫刀”28日晚爆料称,24日到27日仅4天内,郑州富士康有两名员工跳楼。微博称24日身亡的男性员工死因不明,不少同事说是被殴打致死。而27号富鑫公寓9栋六楼跳下的23岁金姓女员工入职才半年。

    富士康再现员工跳楼事件

    针对网曝“二连跳”事件,郑州富士康工会管理人员证实近日确有两人在公寓楼跳楼身亡一事,“已分别对两个逝者家属进行安抚,具体善后在进一步处理中。”

    善后问题协调处理人员,郑州航空港区IT产业园第一社区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王继跃也证实称,4月24日凌晨,应聘郑州富士康男工的24岁安某从富士康宿舍楼6楼跳楼身亡,跳楼前尚未签署劳动合同,也尚未正式上班,不算富士康入职员工;4月27日下午,入职半年的23岁河南籍未婚女工金某从公寓楼6楼跳楼身亡。经调查俩人均排除他杀。

    关于郑州富士康二连跳死因,男性死者亲属称,“刚去几天的弟弟也许是因为培训过程中受到刺激或压力导致。”也有网友称,两人二连跳或与今年4月初郑州富士康推行的“静音模式”有关。

    据了解,所谓“静音模式”是郑州富士康员工从进入车间开始不允许说任何与工作无关的话,否则就可能被开除。

    对于两位员工的死因,郑州航空港区IT产业园第一社区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王继跃否认了与“静音模式”有关的说法。“24岁安某进厂才几天,具体跳楼原因不明,经初步了解,或因在厂区外与人发生矛盾等原因所致。”

    关于女工金某的死,王继跃透露称,金某跳楼身亡前曾旷工三天,或与在车间与同事关系不和有关。

    “在富士康旷工三天意味着自动离职。金某已旷工三天,是否是因制度导致金某面临辞职压力,继而选择跳楼?”针对记者提问,王继跃称,在富士康的确有“旷工三日意味着自动离职”的说法,但“具体死因在进一步调查中。”

    undefined
    undefined

    富士康4天2跳

    利益挤压下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富士康再现二连跳事件,再度引发业界的对其的管理的质疑。

    作为苹果的代工厂,富士康的自身的产能和与同行的竞争自有其优势,但是由于移动应用市场份额的不断切割,作为苹果本身的利润也在逐渐下滑,而作为与苹果捆绑如此紧密的富士康,不可能不受影响。

    而且由于苹果对产品要求非常严格,这对于走粗放式发展路线的中国代工厂商而言无疑雪上加霜。

    此前,据媒体消息称,苹果近日将富士康为其代工的500万部iPhone手机以产品外观不符合标准以及功能不良为由全部退回,要求富士康重新返工。

    按照苹果手机“重工”(即重新生产出来,还用原来机器的部分原件)每台约200元的人工成本核算,仅上述500万~800万部不合格iPhone一经重新处理,鸿海就需要支付10亿~16亿元的额外成本。

    这意味着,2012年,鸿海内部负责iPhone代工的iDPBG(数位产品事业群)2/3的利润将付诸东流。

    对富士康来说,这不是今年唯一的坏消息,富士康今年一季度营收同比下滑19.21%,已经对富士康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这次再遭受苹果退货重新返工,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人才管理难题

    富士康人才管理的难题亟待解决。

    富士康是中国台湾最大的企业,生产工厂虽然位于中国大陆,但工厂的管理职位起用的是台湾的优秀人才。而占绝大多数的工人都是中国大陆的农民工。据了解,在富士康工厂之中,不同身份的薪资之差相当悬殊。

    虽说富士康是大企业,待遇好于周围的其他公司,但员工对差距心存不满的状况也大有人在。

    富士康的工人数量就是一个字“多”。虽说分散于多家工厂,但每家工厂的规模都十分庞大,员工超过10万的工厂也不止一家。因为多数工人都是年轻的农民工,所以工厂设置了单身宿舍。庞大的工人数量让富士康面临严峻的管理困难。

    而且,由地方政府负责招聘和管理工人,由保安公司负责警卫的情况也开始出现。有报道称,因为不满日常生活,工厂里甚至出现了集团暴力纠纷。包括劳动者的权利意识、庞大的独身者集团、共同生活的居住环境、对外资企业的排斥在内,无法轻易消除这些不安因素是富士康面临的难点。而且,为防止泄露客户机密而实施的严格管理也成为引发骚乱的重要原因。

    而这一切为富士康未来的管理增加了很多的不确定性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