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富士康4天2跳疑因静音模式 非人性做法沦为血汗工厂

    富士康4天2跳,跳楼魔咒何时停止?在2013年4月24日到27日仅4天内,郑州富士康4天2跳,2人皆死亡。有人怀疑,富士康4天2跳与富士康推行的“静音模式”有关。此外,富士康非人性做法也受到广大质疑,被人斥责为血汗工厂。

    富士康4天2跳
    富士康4天2跳

    4月28日,微博网友“野夫刀”发布微博称,2013年4月24日到27日仅4天内,郑州富士康有两名员工跳楼。微博称24日身亡的男性员工死因不明,不少同事说是被殴打致死。27号富鑫公寓9栋六楼跳下的23岁金姓女员工入职才半年。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深圳富士康的一作业员因长期失眠便吃安眠药帮助睡眠。

    据悉,跳楼一幕恰巧被工友看到,误以为他欲服药自杀。据该工友说,事发现场处于富士康员工上班高峰期,当时自己是上夜班的,从2栋宿舍起来,去上班来到,途中发现很多员工在围观,当时员工们都在议论,有的说是,情感问题,还有说富士康最近的工作事情导致跳楼。

    警方称已排除他杀

    “我的弟弟去富士康打工没几天,就这么走了”,昨日,媒体联系到跳楼男子的亲属姚先生,姚先生称,他的弟弟今年24岁,未婚,河南许昌县人,中专学历,毕业已有七八年。

    姚先生称,今年4月21日,在同学介绍下,弟弟来到郑州富士康打工,22日进行面试并体检,23日参与富士康员工培训,“弟弟几日来入住在豫康36号宿舍楼,24日凌晨从宿舍楼六楼跳下身亡,警方称已排除他杀。”据姚先生介绍,他弟弟一米七多身高,性格不算内向,如果有压力或心事,会讲给家人。

    “千真万确,23岁女工跳楼身亡”,4月30日,郑州富士康多名员工称,23岁河南籍女工金某27日下午在富士康公寓楼六楼跳楼身亡。

    具体善后正在处理中

    据姚先生讲述,他弟弟跳楼身亡后,亲属多次找富士康管理人员讨要说法,但“富士康管理人员并没有出面,将善后委托给作为管理部门的郑州航空港区的政府部门,至今尚未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

    昨日,针对网曝“二连跳”,郑州富士康工会管理人员证实近日确有两人在公寓楼跳楼身亡一事,“已分别对两个逝者家属进行安抚,具体善后在进一步处理中。”

    跳楼因公司推行“静音模式”?

    关于郑州富士康二连跳死因,男性死者亲属称,“刚去几天的弟弟也许是因为培训过程中受到刺激或压力导致。”也有网友称,两人二连跳或与今年4月初郑州富士康推行的“静音模式”有关。

    据了解,所谓“静音模式”是郑州富士康员工从进入车间开始不允许说任何与工作无关的话,否则就可能被开除。针对两员工死因,郑州航空港区IT产业园第一社区服务中心党工委书记王继跃否认了与“静音模式”有关的说法。“24岁安某进厂才几天,具体跳楼原因不明,经初步了解,或因在厂区外与人发生矛盾等原因所致。”

    关于女工金某的死,王继跃透露称,金某跳楼身亡前曾旷工三天,或与在车间与同事关系不和有关。

    “在富士康旷工三天意味着自动离职。金某已旷工三天,是否是因制度导致金某面临辞职压力,继而选择跳楼?”针对媒体提问,王继跃称,在富士康的确有“旷工三日意味着自动离职”的说法,但“具体死因在进一步调查中。”

    非人性做法沦陷为血汗工厂

    无疑,在物质层面,富士康是待遇优渥的公司,所以吸引很多人进入,但在精神层面,富士康是“血汗工厂”。

    或许,有人说,如果富士康是血汗工厂,为什么每天会有这么多人排着队要进来?但这也恰好暴露出富士康同样每天都有大批人排着队离开。

    如果孤立地看富士康几年来的连跳事件,很容易会被归结到员工个人的身上,毕竟和几十万员工的总数相比,十几个人是微不足道的数字,但是当这十几个年轻人纵身一跃的时候,其实他们的身后存在着许多无形的推手,富士康里的这些年轻生命所承受的沉重,实际上是经济社会所付出的一种代价,帮他们卸掉这些负担,企业的责任不容推卸。

    富士康的等级制度森严,员工,特别是一线技工长期处于一种高度紧张的高强度工作状态,还要忍受管理人员的辱骂甚至体罚。人几乎已经变成机器,自尊心几乎完全被忽视。

    富士康的反应比较令人失望,他们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责任,而只是把这一系列事件看成是员工个人的自身问题。如果是企业的问题,就可以从管理制度和经营方式的改善等方面入手。

    依靠“企业办社会”不太现实,政府更应该从社会治理的角度在富士康建立多元化社会主体和价值取向,共同参与问题的解决,否则就无法解决员工的多层次需求和避免悲剧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