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工信部:微信收费与否由市场决定 表示不支持微信收费

    【工信部:微信收费】日前,近期就微信是否收费引发热议,昨天工信部回应称微信是否收费由市场决定,政府部门不会干预。腾讯公司近期表示微信不会收费,工信部表示支持。

    工信部:微信收费
    工信部:微信收费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指出,对于微信这类创新业务,政府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即由经营者根据市场情况来决定其是否收费,这就是为什么此前工信部部长苗圩说“微信有可能收费”。

    他说工信部鼓励和支持包括微信在内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发展,这类新业务是否收费由市场决定,工信部不会出面干预。

    政府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

    张峰是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做出上述表示的,他指出,对于微信这类创新业务,政府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即由经营者根据市场情况来决定其是否收费,这就是为什么此前工信部部长苗圩说“微信有可能收费”。

    “实际上,微信从2011年推出以来,该业务是否收费或者怎么收费都是由其经营者依据市场情况自主决定的,政府部门没有干预,未来我们也将坚持这一原则,”张峰说,他注意到微信产品团队发布的信息,其中明确表示“微信绝不会对用户收费”,工信部对此表示支持和欢迎。

    工信部对微信给予高度评价

    张峰的上述言论,可以看做是工信部对于“微信向不向用户收费”的态度。对于微信这一产品,张峰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微信是我国互联网企业最具创新意义的产品之一,推动此类业务的发展对满足社会各界多样化通信需求、提升国家信息化水平、培育新兴信息服务业、增强产业国际竞争力都有积极作用。

    对于外界更关心的“运营商向不向微信收费”一事,张峰表示,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强电信市场监管,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防止企业利用垄断地位来排挤竞争对手”,这无疑是给运营商敲了警钟。

    工信部倾向于运营商和腾讯协调解决

    从张峰的发言来看,工信部还是倾向于让运营商和腾讯协调来解决微信的问题。张峰指出,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给广大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和商机,但同时也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探索未来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应该是企业发展的共同目标。

    张峰称,工信部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通过市场机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形成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协同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服务发展,共同营造有利于产业长远发展的市场环境,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工信部也不会坐视不管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微信是否收费,工信部自然不会干涉,但是工信部作为监管部门必然会防止市场出现一家独大的垄断局面:对于电信运营商,工信部应当更加注重其不能利用自己的优势排挤微信等OTT业务的发展,另一方面,如果拥有3亿用户群的腾讯微信在OTT领域垄断市场,工信部也不会坐视不管。

    有部分专家认为运营商对腾讯收费是合理的。对运营商来说,本身在修高速公路,不仅有建设费用,还有维护费用,收过路过桥费天经地义。

    不过,也有相当一部分专家认为收费也不易实现。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就像一个高速路上,你只对一辆车特殊收费,但这个市场上同类产品并不少,有失公允,操作起来也不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