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官员豪吃被群众围堵 舌尖上的腐败何时休?

    股城网讯:官员豪吃被群众围堵?舌尖上的腐败何时休?在雅安地震之际,曝出泰州官员吃豪餐事件,令人出离愤怒!群众争相围堵,凸显对公款吃喝之痛恨;官员下跪求饶,暴露其内心对监督的惧怕。事实再次证明,遏制公款吃喝仅靠自律、文件和纪检部门远远不够,充分发动群众、加强社会监督才能更加有效。

    4月19日晚,江苏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在其内部的接待中心进行豪华宴请,遭到群众围堵。管委会一负责人现场向群众下跪认错,视频、照片上网后引起较大反响。

    官员豪吃被群众围堵
    官员豪吃被群众围堵

    4月21日,泰州市及高新区两级纪委已成立工作组,对此事展开调查。

    4月19日晚7时左右,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的接待中心遭到上百名群众围堵。群众发现,管委会的人员在接待中心二楼一个包厢内超标准接待,高档白酒、香烟以及价格不菲的刀鱼、河豚等菜肴堆满餐桌。

    据群众反映,他们当场就将就餐人员拦在包厢内,并用手机拍下照片、视频传到网上。现场群众说,当时一共有3个包厢同时在用餐。当晚11点左右,一位管委会负责人现身包厢,随后突然跪倒向群众作揖道歉。

    一位群众展示的现场照片显示,照片中的人在民警和群众围观下,手持扩音喇叭,跪在餐桌上。“他给我们跪下后说,放过我吧,我错了。我也是父母的子女,我也是农村出身的。放过我吧,我认错。”该群众说。

    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证实,照片中的人是管委会主任。

    泰州市高新区纪工委书记韩成龙称,事发后,泰州市及高新区两级纪委正就此事展开调查,核实参与宴请人员和当天实际消费菜单。

    4月20日下午,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提出初步处置意见:成立工作小组,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要求,超标准公务接待,将严肃查处,决不姑息。

    回访事发包厢存3大桶人参药酒

    4月21日,记者来到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这家接待中心就位于管委会大院内,从外表看与其他办公楼没有太大差异,显得十分隐蔽。接待中心共有两层,一层为职工食堂,二层有8个大小不一的包厢,最大的一个可以容纳十五六人同时用餐。在被群众围堵过的207包厢,记者看到现场已被清理过,但餐桌已经损毁。在另一个包厢内,记者发现3大桶用枸杞、人参等多种中药材泡制的药酒摆放在一边,整个接待中心没有一个工作人员出现。

    质疑

    严重超标的公务接待,不是道歉就能逃脱惩处。无论是中央“八项规定”,还是当地所在省、市委的“十项规定”要求,其中都明确规定的公款接待的标准,相信滨江工业园的这些官员们不会不知道。这种明知故犯和顶风作案的行为,必然遭到严惩。更何况,恐怕这些官员们早就成了“惯犯”。附近居民称,滨江工业园管委会与他们居住的滨江花苑小区一路之隔,每天都能看见小车进进出出。不知这些小车里,还有多少是前来招待中心“受接待”的官员。对于其中的“惯犯”,相关部门更要严肃查处。

    无视群众吃豪餐,下跪道歉也无法平息民愤。滨江工业园管委会与居民小区只有一路之隔,每天小车的进进出出,居民一目了然。不知这些管委会的官员们是太低估群众的智商觉得群众不会察觉,还是太低估群众的胆量觉得群众不敢举报或是直接进来抓“现行”,总之,公然在群众眼皮子底下公款吃喝,显然是不把群众放在眼里。当群众前来招待中心围堵时,才想到下跪求饶,这种做法与其说是真心悔过,倒不如说是缓兵之计。而官员想通过下跪求饶逃避惩罚的想法也太过天真。试想这些官员长期无视群众吃豪餐,群众心中积压的气愤在此刻彻底爆发,又怎是下跪就能平息?

    泰州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已就此提出初步处置意见称对这些违反规定的官员“严肃查处,决不姑息”,也希望该部门能将查处结果及时公之于众,接受群众监督。

    相关评论:公款吃喝书记下跪尴尬了谁

    4月19日晚,江苏泰州滨江工业园区管委会在其招待中心豪华宴请,被群众发现围堵。11时许,园区管委会书记张爱华手持话筒站到餐桌上,突然跪在餐桌上,作揖并向老百姓磕了3个头:“我今晚错了,请求原谅,做儿子,做孙子都行,请放我走。”

    长期以来,公款大吃大喝之所以屡禁不止,导致“一顿吃掉一头牛,一屁股坐着一栋楼”成常态。说穿了,就是在许多人眼里,公款吃喝算不上什么“腐败”,顶多只是违纪问题,没有上升到法律层面,以至处罚、追究缺乏应有力度,使得他们无须担心害怕。全国一年公款吃喝的开销已达3000亿。如此庞大的公款吃喝数额,挤占了教育、卫生、医疗、社会保障等民生支出,怎么不令人纠结?

    自从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之后,在“吃”上刮起了政坛清风。问题是,有些地方和单位顶风而上,我行我素。如该书记豪华宴请,名贵的刀鱼和河豚每人一份,一桌至少1万元。如此公款吃喝,不仅浪费了纳税人的血汗钱,还吃坏了党风、政风和社风。对此,群众把他们纠出来还不够,有关主管部门应该加大查处力度,切莫“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弗里德曼说过:“花自己的钱办自己的事,最为经济;花自己的钱给别人办事,最有效率;花别人的钱为自己办事,最为浪费。”要想杜绝公款浪费,仅仅检讨、处分、停职还不够。除了公开公务接待费以外,还应该让公款吃喝“入罪”,让公款吃喝成为一条碰不得的“高压线”,一触即亡,从而把权力关进笼子,形成惩戒、防范和保障的机制,才能遏制公款乱吃乱喝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