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 师德沦丧催生了“掌掴教育”

    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教师成豺狼般恶毒令人痛心。4月19日,广州天河区一家幼儿园的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导致男童脸上臀部多处软组织挫伤。令人愤怒的是,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后,女幼师还教唆被打男童回家撒谎,事后幼儿园提出私了,希望家长保密。

    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
    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

    4月19日,广东天河区一家幼儿园女幼师掌掴班上一名5岁男童,致其脸上臀部多处软组织挫伤,事后还教唆被打男童回家撒谎,称只打了一下子。幼儿园表示,打人老师最近心情不好,幼儿园也是受害者,希望家长不要向媒体曝光。

    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

    小星一家来自湖北黄石,年轻的父母都从事物流工作,小星去年入读离家不远的新燕幼儿园,如今在读中班。由于父母工作较忙,一般都是上午爸爸苏先生送小星上学,下午由苏小姐一位同事阿姨接小苏放学回家。

    4月19日下午5时许,阿姨到幼儿园接小星,“当场就傻眼了,小星半边脸肿起来一大块。”在场的小星班主任练伟霞一开始还想隐瞒,阿姨觉得事态严重,练伟霞见瞒不住,承认是她打了小星。在阿姨要求下,园方通知了小星爸爸苏先生。

    小星爸爸苏先生说,练伟霞电话里告诉他中午12点多,小星午休时和另一个小朋友闹矛盾,小星哭了躺在地下不肯起身。“她去拉了小星好几次,小星都不愿意起身,她就打了小星的脸。”

    苏先生赶到幼儿园后,练伟霞再次承认打了小星,但说“只是打了一下”。苏先生于是打110报警,并带小星到武警医院治疗,医生诊断小星的左脸部和左臀部多处软组织挫伤。

    老师教唆被打男童回家撒谎

    据悉,虽然目前小星左脸比起前日已有部分消肿,但瘀伤仍十分明显,掌掴留下的几条血痕仍清晰可见。CT显示小星脑部无大碍,但苏先生称昨日小星依旧无法进食,呕吐了两次。

    吴女士说,练伟霞打人后还教唆小星回家撒谎,告诉家长“只打了一下子”。事实上小星到现在都不敢说打了几下,只说“打了三四五六下”!

    小星还告诉妈妈,练伟霞打了他后,眼见伤口比较严重,还拿冰给小星敷整个下午,试图掩盖伤痕。吴女士说,事后他们问校长要监控,校长说没有。

    幼儿园曾提出私了

    事发后,幼儿园包括园长在内的多人曾到医院看望过小星,但打人者练伟霞却一直没有露面。

    吴女士称,当时幼儿园的一名园长说,打人是老师的责任,和幼儿园没有关系。“我一听就火了,怎么会没有关系呢?”这名园长还说,打人的练老师最近心情不好,之前请假幼儿园没批准。

    苏先生还说,幼儿园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希望家长不要向媒体曝光,想私了这件事。如今小星的医药费由幼儿园垫付。

    目前,天河区兴华派出所已受理此案,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当中。另外,涉事幼儿园称,事发当晚已开除了练伟霞。

    师德沦丧催生了“掌掴教育”

    幼儿园说,练伟霞之所以打小孩,是因为心情不好。对于这个说法,实在令人痛心。与老师“心情不好”有关导致的暴力体罚充斥校园,此前媒体曝光的教师或因为心情不好体罚学生导致学生住院,或心情不好体罚学生用笔戳胸教鞭抽腿,或借机拳打脚踢,最终将学生转变成其泄愤的工具。与学校教书育人的最初本质大相径庭,渐行渐远。

    在师德沦丧的大语境之下,与之伴随的是暴力体罚和冷暴力。嫁接个人情绪到学生身上,触目惊心的暴力体罚后面难以掩饰的是个别教师的“不称职”。不,与其说个别教师“不称职”,倒不如说个别教师师德沦丧。

    打着暴力的心情,加上奔上已经沦丧的师德,学生自然要承受不良教师的“掌掴教育”,实在令人痛心。本来心情不好与毒打学生是没有因果关系的,可是某些师德沦丧的教师就是凭着个人情绪喜与悲,来执行私自的教育。

    在这荒诞的逻辑之下,折射的是教学理念的大滑坡,以及师德师风的步步沦丧。课堂上的“掌掴教育”,在素质教育的背景要求下自然备受诟病。这也要求在办学资格和教师素质方面严格考核,宁缺毋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