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工行超越埃克森美孚

    股城网讯: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究竟有哪些企业上榜了呢?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工行第一建行第二。福布斯2013年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工行超越埃克森美孚,成全球最大企业,首次登上了全球老大哥的宝座。

    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
    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

    世界是一个巨大的市常今年,有63个国家的企业登上了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而2004年这份榜单首次发布时,仅有51个国家的企业上榜。我们之所以使用综合排名方法,理由很简单:仅凭一项指标可能会得出有关企业规模的错误印象。我们对全球最大企业的排名不同于那些基于单项指标(如销售额)而得出不均衡结论的榜单,我们采用的是占据相同权重的四项指标(销售额、利润、资产和市值),并以此来对企业规模进行排名。

    今年,全球最大的2000家企业的营收总计为38万亿美元(上涨6%)、利润总计为2.43万亿美元(下滑7%)、资产总计为159万亿美元(增长7%)、市值总计为39万亿美元(增长7%),雇佣员工共计为8,700万人。除利润外,其他几项指标均较去年有所上升。

    今年的2000强榜单再次折射出全球商业的动态变化。榜单覆盖63个国家,较去年减少了3个。美国(543家企业上榜)新增加了19家上榜企业,挽回了其自2004年以来上榜企业一路减少的势头,也是其自2009年以来上榜企业数量最多的一年。日本(251家企业上榜)再次居于次席,不过其上榜企业数量较去年减少了7家。中国大陆(136家企业上榜)位列第三,上榜企业数量与去年持平。这也是自2004年我们发布首届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以来,中国上榜企业数量首次未有出现增长。有11个国家仅有一家企业上榜,其中包括新西兰、捷克共和国和越南。

    四项指标均出现增长而有亮眼表现的国家是:新加坡、泰国和马来西亚。比利时、土耳其和阿联酋则拥有企业市值增幅最大的荣誉----这三国均较去年出现了两位数的增幅。西班牙和希腊最近深陷经济危机,两国的企业利润也由此遭受打击,分别都出现整体滑坡。你也可以将意大利归入此列,该国企业今年所有四项指标均出现了下滑。

    这是我们第十年发布全球企业2000强榜单。今年,中国工商银行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最大企业,首次登上了全球老大哥的宝座。另一家来自中国的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排名上升了11位,一跃升至榜眼位置。这两家企业在我们榜单上排名的迅速蹿升得益于它们2012年的销售额和利润均出现了两位数增长。尽管两家银行的利润仍在增长,2012年却是它们自上市以来年增长率最慢的一年。大多数分析师都不认为中国会爆发银行业危机,但逐渐增多的违约事件和缩水的贷款创收能力对中国银行系统来说是一个严重的威胁。摩根大通在2011年曾摘得全球最大企业称号,今年因其销售额出现小幅下滑,排名下降至第三位。通用电气的排名也下降了一位,去年该公司排在第三位,今年位列第四。今年排名第五的公司是去年的榜首----埃克森美孚。尽管其连续第二年成为全球最能挣钱的企业,但该石油及天然气巨头在第一名的宝座上仅仅呆了一年就被被迫让位。

    苹果公司(排名并列第15)依然是世界上市值最高的公司,即便其市值自去年3月份以来已缩水24%。沃尔玛(排名并列第15)则凭借5%的销售额增幅,从荷兰皇家壳牌石油手中夺回了全球销售额最高企业的头衔。德国的安联(Allianz)、韩国的三星电子以及美国的AT&T今年闯入前25,其中安联排名蹿升最快,从去年的第50名升至今年的第25名。

    如果你想知道今年榜单上有哪些公司排名上升最快,那么首当其冲的当属德国的意昂集团(E.ON,今年排名99,去年排名409);该公司在2012年重新盈利,这要归功于多个因素,其中包括其与俄罗斯和挪威政府就天然气供应合约进行了成功的再谈判、没有出现先前那种造成负面影响的一次性事件,以及德国政府逐渐停止使用核能的决定。美国的ES药品福利管理(ExpressScripts,排名第170,去年排名第381)排名蹿升211位,主要得益于其以291亿美元收购了竞争对手美可保健公司(MedcoHealthSolutions)。而日本饮料公司麒麟控股(KirinHoldings,排名第467,去年排名第733)利润大幅增加,市值更是增长了31%。

    至于排名降幅最大的那些公司,它们在四项指标上都出现了下滑。美国PC巨头惠普(排名第438,去年排名第67)在以111亿美元收购了英国软件公司Autonomy之后的一年,对该笔灾难性的交易进行了88亿美元的减记。采矿业巨头力拓(RioTinto,排名第435,去年排名第69)因为高达140亿美元的交易损失,去年出现净亏损,这些损失主要与该公司铝业务及莫桑比克的煤炭资产有关。另一家排名大幅下滑的企业是巴西能源巨头巴西中央电力(Eletrobrás,排名第935,去年排名第320),由于政府下令降低电费,该公司在2012年出现了净亏损。

    今年新上榜企业共有162家。其中最大的那些,要么是公开上市不久,要么是从母公司拆分出来的大块业务形成的新公司,然后与母公司一道上榜。菲利普斯66(Phillips66,排名130)去年5月从康菲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s,排名第73)分拆出来。雅培生命(AbbVie,排名第257)原是雅培公司(AbbottLabs,排名第123)旗下专注于研发的医药分支,今年1月,两家公司正式分拆,前者作为独立企业公开上市。截至发稿时,雅培实验室尚未发布其2012年作为独立公司的各项数据,故而其销售额、利润及资产数据和排名均事基于分拆前的合并数据。北美杂货企业卡夫食品集团(KraftFoodsGroup,排名第360)去年10月分拆出了Mondelez国际公司(MondelezInternational,排名第182)。中国人民保险集团(排名第226)在2012年11月上市,筹得31亿美元。德国保险公司塔兰克斯(Talanx)是汉诺威再保险(HannoverRe)的主要所有人,前者先是在2012年9月中旬宣布搁置IPO计划,但接着在10月进行了规模为6.02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

    银行及多元化金融企业依然主导这份榜单,共有469家(较去年减少9家)此类公司上榜,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它们的销售额和资产总额。接下去的三大行业是石油及天然气(124家企业)、原材料(122家企业)和保险(109家企业)。去年一年,各项指标的增幅领先行业分别为:医疗保健类企业,主要是服务类企业,在销售额上领跑(增长15%);家用产品和服务类企业在利润上占据领先地位(增长22%);半导体企业在资产增幅上占据优势(增长24%);媒体类企业则受益于广播和有线电视公司的推动,在市值增长上领先(增长20%)。原材料行业,包括冶金和采矿类企业,则落后于所有其他行业:利润大降55%,市值下滑19%。

    榜单的区域划分上,我们将其分为四块:首先是亚太地区(715家上榜企业),紧随其后的是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606家企业),之后是美国(543家企业)及除美国之外的美洲地区(143家企业)。仅美国在所有四项指标均出现了同比增长。领衔的亚太地区已经连续第六年拥有上榜企业最多的称号,其还在销售额增幅(8%)和资产增幅(15%)上排名第一。美国则在利润增幅(4%)和市值增幅(11%)上领先,美国上榜企业的利润总额为8,760亿美元,市值总额为14.8万亿美元。美国企业是四大地区中盈利能力最强也是市值最高的。欧洲、中东及非洲地区则交出了最高销售额(总计13.3万亿美元)和最高资产额(64万亿美元)的成绩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