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小学生电梯踩踏事故 屡现踩踏悲剧校方管理是否到位?

    【深圳小学生电梯踩踏事故】深圳小学生电梯踩踏事故再度引起关注,学校该如何保障学生的安全?深圳小学生电梯踩踏事故,屡次出现的小学生踩踏事故令人揪心!

    深圳小学生电梯踩踏事故
    深圳小学生电梯踩踏事故

    4月17日下午4时20分左右,深圳龙华街道书香门第小学学生到深圳罗湖区迪可可儿童乐园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后,由于一名学生在商场下行的扶手电梯上系鞋带,导致发生踩踏事故,造成10人受伤,其中9名是小学生。目前,伤者情况稳定,无生命危险。

    深圳小学生电梯踩踏事故

    事故现场位于罗湖区东门中路“东门荟国际轻纺城”3楼通往4楼的扶手电梯处,当时,书香门第小学1—3年级共有661人到罗湖区东门路的迪可可儿童乐园参加社会实践和拓展活动。活动结束后,学生在老师的陪同下正准备返校。

    在下楼的手扶电梯上,一名学生发现自己的鞋带松了,于是低下头去系鞋带,但是其所站的电梯位置已经到头,而该学生没有发现,于是停了下来,导致其后面的同学扑倒踩踏在一起。此时,一名陪同的老师看到学生挤压在电梯上,立即按了急停按钮,电梯骤停又导致另一波踩踏。据目击者称,“看到在电梯底部的位置,有六七个学生躺在电梯最下面,哇哇直叫,当时电梯已经停了,很快救护车就赶到了。”

    随后,9名受伤学生被送往市儿童医院救治,其中6名孩子皮外伤留院观察,3名学生骨折留院治疗。

    据公安部门初步调查,此次踩踏事故非电梯设备故障所致。据悉,东门街道办已责成有关部门调查事故原因。

    学校老师的教育工作不到位是需要校方再次警告的,学校是不是真的如此不安全?家长们怎么敢把自己的孩子交给一个不保障安全的学校呢?

    事发电梯上的隐约血迹,令小编心有余悸,受伤孩子的状况也着实让人心疼。作为师范生,这个事故除了给我们带来感概,又给我们以后的教育工作带来什么启示呢?

    应加强小学生安全教育:

    1.加强内部安全管理

    (1)制定预案:要制定《校园拥挤踩踏事故应急预案》,预案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并根据学校的发展不断完善。

    (2)明确责任:学校要健全预防拥挤踩踏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层层分解,落实到人。

    (3)落实措施

    ◎加强值班,建立教师在学生集中上下楼梯时的值班制度。在学生集中上下楼梯时,要有值班老师组织疏导。倡导错开时间,分年级、分班级逐次下楼,强调安全第一,不强调整齐快速。

    ◎强化学校对晚自习的管理。学生晚间自习,必须有教师值班、干部带班;当停电或照明设施损坏时,要及时开启应急照明设备,同时带班干部和值班教师要立即到现场疏导。

    ◎合理安排班级教室。学校要尽可能将班额大、年龄小的学生班级安排在底楼或较低楼层教室。

    2.开展安全教育

    (1)安全意识的教育:学校要通过惨痛的拥挤踩踏事故的案例,采用多种形式和途径,对学生开展预防拥挤踩踏事故的专题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让学生充分认识发生拥挤踩踏事故的主要原因和严重后果,掌握防范措施。

    (2)安全行为的培养:培养学生上下楼梯轻声慢步并靠右行走的习惯,禁止追逐打闹。发现学生行为具有危险性时,应当及时告诫、制止,与学生的监护人沟通。同时,学校要定期组织学生开展应对拥挤踩踏事故的训练,提高学生防范能力。

    (3)如何应对拥挤踩踏事故:心理镇静是个人逃生的前提,服从大局是集体逃生的关键。当出现拥挤踩踏时,应保持情绪稳定,切忌惊慌失措。要听从现场老师的指挥,服从大局。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时,要马上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若被推倒,要设法靠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同时尽量露出口鼻,保持呼吸通畅。

    3.加强检查,完善设施设备

    (1)定期检查:学校要对楼梯通道、照明设施等,定期检查,及时修理更换,消除安全隐患,对不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校舍、设施设备,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解决。

    (2)确保通畅:学校应在楼道里安装应急灯,及时清理楼道、楼梯间等通道的堆积物,确保楼道、楼梯通畅。

    (3)标志明显:学校要在楼梯台阶上画中间标识线及行进方向指示标志,在楼梯迎面墙壁上悬挂提醒学生上下楼梯注意安全的标志牌,楼道和楼梯的墙壁要有标明逃生方向的灯箱。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