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城管和小贩互下跪 折射城管执法理念的转变

    城管和小贩互下跪,折射城管执法理念的转变。近日,一张城管和小贩互下跪的照片引发网友热议。事发武汉汉口老城区一小商贩因违规占道经营被城管没收摊车。城管和小贩互下跪,商贩为讨回摊车,城管为履行工作职责。相信通过城管执法方式的改变,城管和小贩可以合作达到共赢。

    城管和小贩互下跪

    武汉汉口老城区一小商贩日前因违规占道经营被城管没收摊车。为讨回摊车,商贩当街向城管下跪。不料,城管执法队员与商贩对跪。(4月16日《京华时报》)

    城管
    城管

    城管代表着公权,代表着政府部门,为了维护城市环境的秩序,要对小贩进行“围追堵截”;而小贩迫于生计不得不与城管“打游击”。一旦城管与小贩发生冲突,被标签为号“强硬”的城管往往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上,而民众也大多给予“弱势群体”的小贩们以更多的同情。

    然而,一些地方出现城管被打甚至丧命的新闻也屡见报端,“我们也是弱势群体”似乎也成为了城管执法人员的共同心声。如前不久广东佛山市顺德容桂4名城管执法队员被女小贩追打,湖北英山城管执法局城管队长段金寅被锄头砸死的事件就充分说了了这一点。在这种“剑拔弩张”的情况下,似乎零和博弈已成为城管与小贩之间的代名词。

    其实,现在很多地方正在探索城管与小贩和谐相处之道。如“围观执法”、“眼神执法”等,有些地方还不断探索与商贩互换位置体验、“举牌卖萌执法”、聘请“洋城管”等“柔性执法”的新方式。

    城管执法理念的转变

    如此说来,此次武汉汉口城管“下跪执法”与其说是无奈,还不如说这是城管执法理念的转变,那就是在尊重对方的尊严和权益上进行亲民执法,以平等的姿态同小贩对话。如果城管动辄“横眉冷对”甚至大打出手,不仅无益于问题的解决,还容易引发众怒,这种违法违规的行为也必然成为舆论批评的“靶子”。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下跪执法”折射了城管执法人员工作作风的转变,“蛮横狠”毕竟与现代法治社会格格不入,也不利于拉近与小贩的距离。一个看似简单的下跪举动,实则是在城管和小贩之间的矛盾容易激发的现实下,各地正在积极探索的一些亲民的做法。

    相信通过城管执法方式的改变,营造和谐公正的执法环境,并加强对小贩维护城市环境秩序的宣传教育,城管和小贩可以通过合作达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