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水价上涨10倍 中国水务董事长:提水价意在倡导节水

    股城网讯:涨价,总是让平民百姓有点害怕。辛辛苦苦挣来的、被扣了各种税费的工资,本来以为存在银行里很保险,殊不知,只要水电气价格一涨,就相当于从您兜里神不知鬼不觉地掏了钱包去。于是,对各种鼓吹涨价的说法,我们总是格外敏感。

    水价上涨10倍
    水价上涨10倍

    就在昨天,广州日报等媒体报道:4月12日,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柯在一个论坛上表示:水价的决定因素,不能是只如发改委规定的那样,由生产成本来决定,现在要以节约水源为目的,来决定供水的价格。以此来衡量,当前城市供水的定价并不合理,水价至少要提高十倍才行,到30元至40元一吨。

    节约水资源,真是好大一面旗。打着这面大旗,上可质疑发改委,下可算计老百姓。正义果真是个筐,什么都能往里装吗?原本是生产生活必需品的水,在这位水务公司老总的倡议下,要成为一种奢侈品,卖出香水的价格了。公然提出商品价格不由生产成本来决定的违背基本经济规律的逻辑,这可真让人好奇,水务公司是干什么的?据中国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介绍,该公司主要从事原水开发和供应、区域间调水、城市供排水、污水处理、污泥处理、苦咸水淡化和固废处理等水务与环保行业投资运营管理及相关增值服务。其公司宗旨是为社会提供清洁安全水源和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

    原来水务公司不是全国水资源的拥有者啊,原来水资源还好好地依然是全民共享的公共资源,既如此,水务公司不好好地专心本业,力争把全国各地自来水品质搞上去,积极面对各地反映出的水质问题,反倒是汲汲于鼓吹涨价,其醉翁之意昭然若揭。

    当然,凡是存心涨价的人,是不会忘记困难群体的,所以王董事长也提出政府可以给予补贴。但补贴的前提是交水费导致一些家庭生活困难。但可怕的是,这位董事长还提出,目前水成本在家庭开支中占比小,没有家庭因为交水费而交穷。这可真是“第22条军规”在补贴领域的成功运用典范啊。而且在王董事长眼里,似乎百姓家里靠水就能过日子了,电、天然气(煤气)等其他基本生活要件都不存在,自然也就不用提,水一旦涨价,几乎整个社会的所有产品都会水涨船高。

    现在,涨价解决一切似乎成为一种思维定式。什么价格搞不定了,就给什么涨价。涨到平民百姓不敢问津的时候,自然供需等矛盾就都解决了。民生多艰这四个字是绝对传不到某些人耳朵里的,也许他们自己的福利的确够好,所以总觉着国家给的太多,不靠自己奋斗,幸福感不够强,那么,请这样的同志自找苦吃去,不要拉上老百姓,行吗?

    ■ 网友热议

    “节约不能靠提价”

    爱说傻话:中国未来的水源危机,更大程度上是来自现在对污染的放纵而非浪费,阶梯收费是必须的,直接提价是脑袋进水。

    郑立昌:节约资源要靠打击腐败和严格环境管理,而不是靠提价,基础资源提价的最终结果只能是百姓受损和通货膨胀。

    张延Tracy:如果水价真上涨,那就在家里准备几口大水缸,接老天爷的免费雨水。

    下手要稳啊:水质都变成什么样了,再不涨价,提高公民意识,加大水务公司利润,情况会越来越糟。支持涨水价,还可以限制工业用水。

    自由辉co:支持水价上涨,但前提是收到的钱要用于保持水源和环保方面、山区慈善、环境可持续发展,要建立严格执行机制才行。

    梦回峡江:以节水为目的提价也可以,但要引入市场机制,用户可以在不同水务公司选择。以节水为目的的成本定价可以有更多作为,那就是所有城市污水处理必须立法要求100%强制达标,将污水处理系统的成本统一计入水务公司。

    “提价要考虑各阶层收入”

    对于水价上涨,如果是为了提高水质,保护水环境,涨价不是不可以,但是十倍的说法有些语出惊人,上涨程度明显过激,短时间可能会造成恐慌,对低收入阶层也会造成很大影响。即使要涨,也需要一个相对平缓的过程,起码要考虑各个阶层的需求,要考虑到各个阶层收入水平,毕竟水是一种必需品,每个人都离不开,但是高收入阶层对价格不敏感,低收入阶层对这种价格非常敏感。所以靠提升水价来“节约”,恐怕难以达到目的,只会加重低收入阶层生活负担。

    根据价格法相关法规,价格调整必须有严格的法定程序,要有听证会程序,参加听证会的代表组成要尽可能广泛,要有来自各个阶层的老百姓和普通消费者。但是听证会对决定价格上涨还是下跌,所起的作用有多大目前没有明确规定,这也是当前一个缺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