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隐秘会所吃喝风曝光 隐秘会所成官员腐败新阵地

    股城网报道:隐秘会所吃喝风引发热议。官员腐败这股“歪风邪气”何时止?会所门脸很小,单间爆满,菜价却高得吓人。记者看到,菜谱上的菜品六成以上都是位菜(按位收费),价格多集中在400—600元左右。这些高端的私人会所,多藏身于居民楼、高档写字楼还有棋盘山别墅区,不是“圈里人”根本不知晓。

    隐秘会所吃喝风引发热议。官员腐败这股“歪风邪气”何时止?高雅的场所,高档的菜品,高端的服务,人均从598到6000元一位的饭菜……私人会所、隐秘餐厅成为了腐败新阵地。不能仅仅只是曝光,必须从制度上解决。

    记者暗访,服务员笑问:查腐败?

    去年底,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成效显著,公开的公款吃喝受到了遏制。但一些人变换对策,改明吃为暗吃,那些私人会所、隐秘餐厅就成为了腐败新阵地。高雅的场所,高档的菜品,高端的服务,人均从598到6000元一位的饭菜,平日里都是什么样的人光顾这里呢?据服务员介绍,当晚在两间包房里都有国家公职人员在用餐。

    不久前,记者首先暗访了位于北京西三环附近的两家餐饮场所。这里亭台轩榭,小桥流水,环境十分优雅。至于就餐的价格,您听:

    服务员:现在一般都988,988元一位。

    记者:过来以后多少钱?

    服务员:一般的话人均1680元一位。

    记者:1680元一位。

    在这些就餐场所,时常停着一些不愿意公开身份的车辆。你看,有的把车牌遮住了,有的则直接把车牌卸了下来。这辆车的主人可能疏忽了,忘了把挡风玻璃下面某机关单位的出入证收好,暴露了自己公务车的身份。

    或许是为了迎合某些顾客的需求,一些高档餐饮场以会所的面貌出现。还有一些更为隐蔽,有的竟在某条胡同的某个小四合院里。比如北京北二环路附近,有这样一条看上去普普通通的小胡同,一般人很难想到,这里还会有一家高档会所。

    服务员:我们这是私人会所,对内不对外的私人会所,但是您有意来用餐咱们也接待。

    据服务员介绍,当晚的两间包房里,都有国家公职人员在用餐。

    服务员:来这我们接触的领导太多了,前两天不是两会期间嘛,这里也接待了好多客人,都是司长啊这类人。

    服务员:我想问一下,你是不是来暗查的?

    记者:查什么?

    服务员:查我们这里的。

    记者:我拿什么查,查什么?

    服务员:是不是查那个(腐败)?

    记者:查什么?你什么意思?

    服务员:你是不是记者?

    主持人:偷着吃,说明已经有所忌惮了,但是也说明心存侥幸。转作风不是一阵风。反对公款吃喝成为整风肃纪的抓手,就是要淘汰不上饭局事难办,推杯换盏搞交易的潜规则,铲除浪费和饭局腐败。

    一张餐桌事关民心向背,中央既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意志,也有常态化、制度化的设计,更有全方位监督和深化改革的手段。和中央禁令玩“躲猫猫”,和社情民意对着干,这样的行为已经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必然为党纪政纪所不容。

    再“隐蔽”的腐败也逃不过监督的“火眼金睛”

    “矿泉茅台”的新闻犹在耳畔,“隐秘会所”的报道又到眼前,这段时间有关“涉公吃喝”回潮的报道常常见诸各大媒体。有人不仅会问,对于“隐秘”了的“涉公”吃喝,中央“八项规定”还能不能管得住?笔者认为随着各项政策的落实和完善,再“隐秘”的会所遮盖也不住“涉公”大吃大喝的官员。

    首先,要看到,“涉公”吃喝“隐秘”化现象,本身就显示了中央“八项规定”政策的影响力度。“跟谁吃得小心,范围必须小;在哪儿吃要注意,地点得安全”,至少这些惯于吃喝人的官员心理上已经有所忌惮,知道什么叫害怕;行为上有所收敛和遮掩,知道什么叫被‘曝光”。可以说,公款吃喝的“歪风邪气”已经被越来越强大的反腐“正能量”压到了犄角旮旯。

    其次,更加严明的财务制度和更加规范的工商管理,会给犄角旮旯也送去廉政的阳光。建立健全严格的财务报销制度,是有效遏制公款吃喝的重要途径之一。如严格追究公款吃喝后又谎报、伪造报销的主管领导责任,设定严格的报销制度和程序等,让财务报销制度成为杜绝公款吃喝的一道制度屏障。另一方面,工商、质检、公安等部门要联合起来,对私人会所要依法备案,对违法行为不能姑息纵容,使其透明公开,让幻想在此为所欲为的不法者无处藏身。

    最后,再“隐蔽”的腐败也逃不过监督的“火眼金睛”和惩处的“无情重拳”。有些干部阳奉阴违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已成习惯,而且手法也颇老道,让人有防不胜防的感觉。但只要充分利用好明查暗访、定期和不定期检查、、=-如特供检查与抽查等方法,坚持常抓不懈,并且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就没有防不住的“偷嘴鼠”。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也没有吃下去的白食,党纪国法越来越严明,监督的眼睛更多也也更亮,这要吃了不该吃的饭,喝了不该喝的酒,无论那些饭局有多“隐秘”,都遮掩不住。

    股城网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