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南理工自招面试神题:怪诞诡谲?一头雾水?

    股城网讯:华南理工自招面试神题,怪诞诡谲?一头雾水?五花八门?华南理工自招面试神题,如此神题和妖题,学生们只能无奈接招。华南理工自招面试神题,开放思维也不错啦!一味的按书答题对脑子也没什么益处,何乐而不为呢?其实自主招生藏有“神题”和“妖题”不可怕,可怕的就是自主招生的指挥棒神仙化和妖魔化。

    春天来了,又到全国著名高校自主招生的日子。按常理来说,自主招生的高校通过试题考核报考学生的学业水平,本无可厚非。今年南大的部分自主招生面试题同样让不少考生“头脑一片空白”,尤其是那道“蜗牛自杀”题。甚至出现“母狮子为什么要养小羚羊?”“荷叶上的水珠到底是什么形状?”高校自主招生面试题常被指怪诞诡谲,让考生们一头雾水。如此神题和妖题,学生们只能无奈接招。

    热门试题精选

    ●选择唐僧师徒四人的其中一个,作一个简短的报告。

    ●如果馒头与面包打架了,你怎么看?

    ●500G的电影拷到了U盘上,U盘的重量会不会增加?

    ●直升机和电风扇都有叶片,为什么直升机能飞起来而风扇不可以?

    ●你幸福吗?元芳你怎么看?

    ●为什么饮料瓶是圆的,牛奶盒是方的?

    ●母狮子收养了一只小羚羊,你觉得为什么?

    ●中国有四大发明,如果选出第五大发明,你觉得是什么?

    据介绍,面试采取每人随机抽到两道题回答的形式,每个考生均被5个考官提问,所问的问题不局限于专业知识。

    笔者发现,“现在全国人民都关注‘你幸福吗’?元芳,你怎么看?”这一题目“命中率”颇高,而考生的回答也是五花八门。有考生回答“人生是一座高峰,山上是富人,山下是穷人,富人成功了没追求,穷人就只有一个追求,要变成富人。”还有考生俏皮地回答:“来参加华南理工的面试本身就是幸福的事。”该名考生在离去时还不忘对考官们说:“希望我们能再见面!”

    更“神”的是,一名考理科专业的女生被考官问到“你上一次哭是什么时候?为什么哭?”她就回忆上一次因为和妈妈吵架导致哭的情景,说着说着她竟当场哭起来了。

    实事求是说,对神题和怪诞,我们要抱有容忍态度,被动接受,因为高校出题者都是大学者和大理论,出现这样的题目肯定有其原由,你不能过多反驳和辩解。退而求其次,只要神题者不有违常理,我们也不必穷追猛打。诸如《西游记》有多少妖怪、老子和孔子打架你帮谁似的神题毕竟是星星点灯占少数。退一步说,于面试环节,添一些神题,难道不会有缓解面试紧张、严肃的气氛?假设若视自主招生考试为一道大餐,那些极个别的神题顶多算是佐料而已,就一般情况而言,少了无关甚紧,多了“锦上添花”。而在教育改革加快步伐的语境之下,予以神题一定的存在空间,恐怕也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有关高校专家认为,自主招生面试说是考试,其实更像是一种交流,并非每个问题非要有一个标准答案。比如“火车开车前为什么会先退一步然后再前进?”如果不能从科学的角度去解释,你还可以从文学的角度给出解释。考官更希望通过交流来考察考生是否具有创新意识,思维灵敏度、思维开放程度以及学科发展潜力。这可能也是自主招生怪题频出的初衷,希望能录取真正的人才,但愿出现神题和怪诞不是搞怪的恶作剧。

    至于自主招生藏有多少“神题”和“怪诞”?无人能回答,因为都自主了。其实自主招生藏有“神题”和“妖题”不可怕,可怕的就是自主招生的指挥棒神仙化和妖魔化。

    网友热议:“这学校真会拍马屁!想出名也不能这样啊!出这题的人绝对是混机关的料”、“等神答案”、“我觉得挺好,开放思维”、“支持,就要这么五花八门”、“斧头快,镰刀利,含着热泪绣红旗,锈呀么绣红旗。绣完了卖给习主席”、“把僵尸放进中南海就好了”、“习总,这把斧头不太锋利,你去日本砍安倍晋三的时候能让他多受会罪。习总听后大手一挥,助手立刻掏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