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凤凰古城民众罢市 “伪造”民意强制收费实在可恶

    近日,凤凰古城民众罢市,引起社会极大关注。无疑,凤凰古城民众罢市,是与通票收费制有关,民众抗议,认为走路也收费太苛刻,更有人称相关部门“伪造”民意强制收费。另外,除了游客路人不满,商家也对凤凰古城收费非常愤怒,称导致客流量下降,生意一落千丈。

    凤凰古城民众罢市
    凤凰古城民众罢市

    原来免费的凤凰古城开始收取148元门票。有网友发微博称,因凤凰古城通票制可能导致的客源流失,昨日上午,有多家商铺关门、渡船停运,北门码头围满了抗议的人。凤凰县委办公室和旅游局称,相关部门自中午12点起正召开紧急会议处理。

    商家:人流量下降

    凤凰古城内的一家咖啡馆老板王先生称,昨日不仅渡船停摆了,大多数商铺都关门了,包括自己开的咖啡馆。“关门是自发的,表达不满”,王先生称,往年这个时候已是旅游旺季了,但现在游客跟淡季时差不多。“这跟景区收费有直接关系”,他说。

    开了两家客栈和一家泡菜店的石小姐也表示了这种担忧。她说,往年这个时候客栈都爆满,但现在入住率还不到50%。“大家一起关门,是默契”,石小姐说,因为不满景区收费,她也关了一家客栈和泡菜店。

    出动公安干警维持秩序

    昨晚,从当地媒体传来的消息是——4月11日11点,因凤凰县实行旅游景区规范管理服务新体系,部分以无证拉客牟利的野导,因利益受损,邀约10余家歇业店主从凤凰古城和堂街开始游行,沿路要求正在营业的店铺关门停业,行至北门码头时游行队伍围堵沱江泛舟售票处,占据北门码头通往沱江泛舟景点及跳岩的旅游通道,导致游客无法通行和泛舟。大量购票游客无法完成行程。

    接到情况报告后,县委、县政府相关领导率沱江镇、执法局、旅游局等干部进行长达两个小时耐心劝导无效。围观人员越来越多,下午1:35县执法局依法清理旅游通道,确保游客能正常通行和验票泛舟,期间个别参与人员拒不配合维护秩序,与执法人员发生肢体冲突,被公安干警依法带离现场。目前景区秩序全面恢复正常。

    凤凰古城实行通票制得不偿失

    凤凰古城因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八方游客前往,也因此为当地GDP做出了巨大贡献。而现在,凤凰古城开始收费了,游客少了,商户停业了,古城不是曾经的古城了。当地打“门票经济”主意的构想难道如愿以偿了?笔者认为,凤凰古城实行通票制实乃得不偿失。

    在经济上,凤凰古城实行通票制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对商户而言,游客越多他们的生意就越多,实行门票制度后,游客大降,消费减少,使商户的收益直接受损,进而直接导致政府税收减少。有资料显示,古城去年景区门票收入1.78亿元,而整个旅游经济总量有53.01亿元,占到了整个凤凰县GDP的67.5%。门票收入可以直接让当地政府获利,但会减少税收收入,影响当地经济发展,孰轻孰重,当地政府要算好这笔经济账!

    此外,当地政府实行通票制难逃忤逆民意之嫌。实行通票制,不仅招致商户的不满,不少当地居民也表示不满。为了防止外来游客“鱼目混珠”,景区入口处设置了两个入口,一个是针对游客的专门通道,一个是针对当地居民的通道,但凡是走居民通道的必须说几句当地话,来证明自己是当地居民,这样才能免门票。不少当地居民对此严苛的“查票”方式表示不满,因为他们一天之内要进出景区4-5次,每次都这样检查实在麻烦。

    另外,通票制实质上是“捆绑消费”、“强制旅游”,很多旅客也表示不满,甚至抵触,造成游客骤减。而凤凰县旅游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曾召开三次听证会,得到各方支持。但却有商户表示没参加过,也没听人说起听证会。不尊重民意,甚至“伪造”民意来为民做主,实属不该!

    当下许多地方旅游经济纯粹变成了“门票经济”,觉得只有门票价格的投入最少却获利最多,因此都将眼光盯在门票涨价上,由此形成恶性循环。要破此题,景区应加速向吃、住、行、游、购、娱的全产业链转型,通过吸引游客拉动地方消费,继而实现旅游产业附加值,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门票依赖症。

    至于该不该收费,当地政府应尊重民意,高瞻远瞩,做一个全方位的考量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