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媒炒作大量坦克集结中朝边境 中国抗美援朝打

    近日,外媒报道,称中国大量坦克集结中朝边境,似乎是对半岛战争表态。但是,昨日国防部作出回应,称“大量坦克集结中朝边境”是外媒炒作。一个解放军少将说,若然朝鲜首先挑衅导致引发军事斗争,中国不会帮助朝鲜。不过,虽然“大量坦克集结中朝边境”是炒作,但是中国抗美援朝战争不能不打。

    大量坦克集结中朝边境
    大量坦克集结中朝边境

    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4月8日援引中国一家官方网站报道称,解放军4月1日在朝鲜边境附近举行了实弹演习。

    报道称,沈阳军区的一支机械化步兵部队的坦克和装甲车在暴风雪中展开了演习。部队“重装开进茫茫雪原,围绕快速通过弹坑、泥潭、翻越土岭等课目训练,不断提高官兵实战水平”。

    文章的标题《军方披露4月1日沈阳军区装甲旅进行实战演习》出现在两张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照片上方,报道称,这一非同寻常的安排显然是为了将演习与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联系在一起。一张照片显示金正恩和战士们一起站在一处类似边境观察哨内,另一张照片则是他站在一名正在射击的士兵身后。

    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新闻网站4月3日报道,解放军的部队和坦克被调往中国东北的数个地点,其中包括大庆和沈阳。

    国防部否认“大量坦克集结中朝边境”

    随着朝鲜半岛局势紧张,近日不断有外国媒体炒作解放军在中朝边境大规模调动,其中不乏“大批解放军紧急开赴丹东的中朝边境”、“大量坦克向中朝边境集结”等说法。对此,《环球时报》记者11日向中国国防部求证。

    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回复称,有关报道不符合事实。中方高度关注当前朝鲜半岛形势的发展变化,一贯致力于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若朝鲜挑衅在先中国不会援朝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网站4月8日指出,中国对朝鲜半岛局势发展感到担忧并已在考虑爆发军事冲突的可能性。

    一名解放军少将说,如果因为朝鲜挑衅而引发军事冲突,中国不会帮助朝鲜,即使两国的关系不一般。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4月8日说,美韩军方密切关注朝鲜军队、军事装备和导弹的动向,中国对于其本国军队正在采取的防范措施却少有提及。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研究员格雷厄姆说,阻止会令美国将军队调至边境地区的冲突仍然符合北京的利益。他说:“从一个宽泛的战略角度来看,中国仍是在美国在亚洲再平衡的背景下调整其战略。”

    讨论:中国是否应该援朝?

    几十年来,中国一直严格区别“朝鲜战争”与“抗美援朝战争”这两个既有关联又有区别的概念。他国纪念6月25日朝鲜战争爆发日,中国却纪念10月25日抗美援朝开战日和7月27日停战日。

    如果朝鲜战争真的再次爆发,对中国还有没有什么不利影响,中国还有没有必要参加呢?朝鲜与美国对抗是必败无疑,如果中国抗美援朝,胜算又有多少呢?对于这个问题,应该怎么看呢?

    笔者认为,朝鲜战争不该打,抗美援朝战争不能不打;倘若朝鲜战争真的打响,中国参战利益极大,不参战损害极大;抗美援朝虽有代价,收益却更为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