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食客死亡公示 尊重消费者知情权及重视消费者身体值赞

    4月1日,《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正式实施,条例包括有食客死亡需公示内容。按照条例规定,如果餐馆内曾经发生过客人就餐致死的情况,那么食客死亡需公示,绝对不能隐瞒。对于食客死亡需公示制度,尊重消费者知情权又重视消费者身体,确实值得一赞。

    食客死亡需公示
    食客死亡需公示

    4月1日,《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正式实施。涉及包括餐企违法惩戒、民俗旅游户、夜市、消毒器具等内容的7项配套文件已在市卫生局官方网站公示。今后,一年内连续两次以上受较大数额罚款的餐饮单位将在店内自行公开“惩戒信息”。

    根据新的食品安全条例,餐饮器具消毒企业将由工商部门正式转交至卫生部门监管。今后,餐饮器具清洗消毒企业都将实行准入制,获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后方可经营。餐饮器具清洗消毒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依照《北京市食品安全条例》的规定予以行政处罚,最高罚款5万元。

    今起,本市将对餐饮服务提供者的严重违法行为进行现场公示。凡连续12个月内受到两次以上较大数额罚款处罚或者连续12个月内已受到一次责令停业行政处罚的,或造成重大社会影响或者有死亡病例等严重后果的餐饮单位将由卫生行政部门发放食品安全违法惩戒公示书,其中明确写有违法餐饮服务提供者名称、严重违法事项和行政处理决定等需要现场公示的信息。接到该公示书后,餐饮单位应将其张贴在经营场所内的明显位置。直至履行行政处理决定规定义务后,再由卫生行政部门撤销现场公示。

    对餐饮服务提供者存在严重违法行为、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卫生行政部门可以通过电视、报刊、广播、互联网等曝光。

    评食客死亡需公示制度

    对于北京实行食客死亡需公示制度,小编认为此举有两大意义,第一,尊重消费者的知情权,保护消费者的消费权益;第二,重视消费者身体健康安全。对于食客死亡需公示制度,确实值得一赞。

    消费者在餐馆就餐,有权知道餐馆的某些情况,例如以前是否有客人就餐致死,这是消费者的知情权。倘若曾经有客人在这餐馆吃饭中毒死亡,之后又没重视食品安全的话,消费者身体健康安全堪忧。而实行食客死亡需公示制度后,消费者知道了曾经发生的事,可以有一个预防,至于是否继续选择这餐馆,就是消费者个人意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