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神十飞船运抵酒泉 飞行最大看点是“神十”

    3月31日,神十飞船运抵酒泉,引起社会极大关注。神十飞船运抵酒泉,意味着神十任务进入准备阶段,据悉,神十飞船最早6月发射最迟8月发射。另外,神十飞船运抵酒泉,正式拉开飞行任务大幕,而飞行最大看点是“神十”绕飞“天宫”,实施的神舟十号任务将是神舟系列飞船在太空飞行时间最长的一次。

    神十飞船运抵酒泉
    神十飞船运抵酒泉

    2013年3月31日上午,神舟十号飞船从北京启程奔赴发射场。当天下午,神舟十号飞船顺利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进行发射场的各项测试准备工作。此前,执行神舟十号任务的发射场试验队首批队员已出发前往发射场。神舟十号飞船将于6月至8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

    神十飞船运抵酒泉,意味着神十任务进入准备阶段。飞船总设计师张柏楠介绍,在太空等候与神十相会的“天宫一号”目前状态良好,发射神十的火箭也已完成总装,即将奔赴发射场。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中科院院士包为民表示,“神舟十号”飞船任务主要是从实验型向应用型进一步验证,将首次开展载人天地往返应用性飞行,并增加绕飞等新试验。

    “神十”进场,拉开飞行任务大幕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昨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神舟十号飞船已通过出厂评审,于昨日下午运抵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在发射场的各项测试准备工作。

    这位发言人介绍,神舟十号飞船等飞行产品已按技术流程完成了研制、总装和出厂前测试工作,质量受控、功能性能满足要求。发射神舟十号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火箭正在按计划进行出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各项准备工作正按计划有序进行。

    另据了解,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在轨运行状态良好,工作正常,具备执行任务条件。

    看点:“神十”绕飞“天宫”

    今年实施的神舟十号任务将是神舟系列飞船在太空飞行时间最长的一次,在此期间,它将和“天宫一号”实施载人空间交会对接,并开展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首次应用性飞行。

    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委主任、中科院院士包为民介绍说,神舟十号主要是从实验性向应用性的进一步验证,相当于载人飞船天地往返运输系统进入定型阶段,为以后进一步开展空间实验室研究和建造空间站奠定天地往返运输系统。

    包为民说,在飞行试验上,此次任务仍然会有飞船和天宫一号的组合体飞行、自动和手控交会对接等内容,还会进行一些新的试验,比如“绕飞”。

    包为民进一步解释说,所谓“绕飞”就是指飞船可以绕着(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飞行。这也是为将来空间站建设做准备。因为空间站可能有多个对接口,飞行器不一定从一个方向进行对接,要绕到另外一个口上去对接,所以就需要对绕飞的功能进行进一步考核。

    航天科技集团神舟十号飞船总设计师张柏楠指出,此次任务重点是解决空间站建造中的这些关键技术,通过此次任务来发现、解决和验证在空间站建造和运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这是当前任务的一个重点。所以,神舟十号飞行任务是承前启后的任务。

    神十档案

    身高:约9米体重:约8吨腰围:最大直径2.8米组成:推进舱、返回舱、轨道舱和附加段

    发射窗口:2013年6月至8月,瞄准6月上旬

    飞行速度:约每秒7.9公里,每小时飞行2.8万公里,每90分钟绕地球一圈

    飞行时间:在轨飞行15天,其中12天与天宫一号组成组合体飞行

    发射初始轨道:近地点约200公里、远地点约330公里的椭圆轨道交会对接轨道:距地约343公里的近圆轨道航天员乘组:3名,或为两男一女组合任务阶段: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第一阶段,交会对接任务收官之战,载人飞船天地往返运输系统定型阶段。试验任务:自动和手动交会对接、组合体飞行、绕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