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淘宝网1.59亿拍一块地 网络拍卖尚不具备合法性认

    淘宝网1.59亿拍出一块地,难道淘宝网转行了吗?而且,在法律上,网络拍卖尚不具备合法性认可,淘宝网1.59亿拍出一块地有法律效力吗?据悉,这块地是浙江宏昌制革有限公司所有的土地使用权及地面建筑物和附属设施,在淘宝网上以1.59亿元拍卖价成交。

    淘宝网1.59亿拍出一块地
    淘宝网1.59亿拍出一块地

    3月30日上午10点,经过之前24小时的网络拍卖、5轮竞价,浙江宏昌制革有限公司所有的土地使用权及地面建筑物和附属设施以1.59亿元的价格被海宁一投资公司拍得,高出起拍价400万元。

    据海宁法院负责本次网拍工作的徐新良介绍,这是全国最大单国有土地网络司法拍卖,也是浙江省首次在企业破产清算程序中运用网络司法拍卖,“此次通过淘宝网网络司法拍卖平台进行,最起码可节省佣金100万元。”

    此次网络司法拍卖的公司所有土地使用权、土地地面建筑物等,整体评估价高达约1.587亿元,起拍价为1.55亿元。

    徐新良坦言,“因为本次拍卖标的物价值很高,之前也担心可能无人竞拍。”

    但从前天上午10点,淘宝网拍正式开始时,还是吸引了两位竞买者参加,围观人数更是达到了32094人。

    争议:网络拍卖好还是不好?

    正方:网络拍卖有积极的意义

    网络拍卖实现了“零佣金”,且竞买人不受地域限制,拍卖的参与率高,拍卖效果比传统拍卖方式好。

    网络拍卖平台的正式运行,不仅标志着拍卖行业的服务已全面延伸至网络领域,同时也标志着在行业协会的主导下,国内网上拍卖活动新的规范时代的到来。

    反方:尚不具备合法性认可

    按照我国《拍卖法》规定,拍卖活动应当由拍卖师主持,拍卖机构需要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核和特许经营。淘宝搭建的这个平台不具备这两方面的条件。司法拍卖是特定的行为,在传统的司法拍卖中,拍卖师作为中间人,能保障拍卖合同的正确履行,缺乏拍卖人的拍卖尚不具备合法性的认可。因此,淘宝需要得到相关机构的资质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