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忠烈杨家将》将上丁蟹效应或再现 郑少秋天生股灾星

    丁蟹效应又称“秋官效应”,是股票市场的一个奇特现象。香港人是如此形容丁蟹效应的:“丁蟹一出,股市就泻”,意思就是说郑少秋主演的影剧一播出,恒生指数或A股就下跌。郑少秋新作《忠烈杨家将》将上演,届时丁蟹效应是否再现,值得关注。

    丁蟹效应
    丁蟹效应

    丁蟹效应又称“秋官效应”,是股票市场的一个奇特现象。指的是从郑少秋于1992年在《大时代》中饰演丁蟹开始,凡是播出由郑少秋主演的电视剧,恒生指数或A股均有不同程度下跌,股民损失惨重的现象。

    2013年4月4日,郑少秋新作电影《忠烈杨家将》将全球上映,加上今年欧债危机火头春风吹又生,香港股民更是胆战心惊。过往每次有郑少秋主演的戏上场,港股多数下跌。不少网民已于香港各大讨论区留言,提醒大家留意。

    丁蟹效应并非浪得虚名,《忠烈杨家将》还未正式上映,目前股市已经提取领略到它的厉害之处了。3月28日,港股A股跳水,截止11:00,A股沪指跌幅超2%,港股恒生指数跌幅超1%。

    郑欣宜是‘丁蟹效应2.0加强版’

    “丁蟹一出,股市就泻”,这句香港股民眼中的金科玉律被广为传播。

    郑少秋女儿郑欣宜也被指与爸爸郑少秋同样,有剧播映必定令香港股市狂泻。2008年10月20日,情景喜剧《毕打自己人》首播,就有股民投诉说该剧的播出使香港恒生指数再次呈现每一日下滑的趋势,网友称“郑欣宜是‘丁蟹效应2.0加强版’。

    郑少秋是股票灾星?

    2009年10月30日郑少秋和女儿郑欣宜主演的新戏首播,港股果然也应声下跌。一开盘就失守14000点,下午跌幅还一度大跌706点,收盘13,456.33点,大跌663点让股民哀声连连。

    对此,郑少秋自我解嘲说,“丁蟹效应”引发话题有助宣传。但投资专家认为,港股升值会超过14000点主要是憧憬G20峰会以及基金“粉饰业绩”有关,纯粹“资金炒作”因此急速回落不令人意外,而投资人纷纷走避的丁蟹效应根本没有科学根据,还是理性面对比较好。

    丁蟹曾逆袭

    2012年5月21日,郑少秋主演的新剧《心战》在TVB开播,5月22日一开盘,恒指居然反弹过百点,截至当日收市报19039点,升116点。5月23日港股结束了4日跌势,网友均表示丁蟹逆袭了。

    网友感慨“郑少秋终于脱难”,但也有不少网友表示,这只是短暂走高,关键要看长线。

    对此,郑少秋倒是态度坦然。他自爆多年前曾有财经节目找他做嘉宾,其实自己根本不懂股票,反而是太太对此在行,“我从来不信这个。否则,我早就发达了!”

    经济学上的巧合

    从经济理论上来说,这只能算是一连串的巧合;但仍有不少人认为丁蟹效应真有其事,甚至连跨国证券经纪里昂证券也于2004年3月曾为此发表研究报告,使这个现象受到一些其他国家的投资者所认识。

    另一方面,剧集播放之际可能碰巧遇上香港外围投资因素恰巧转坏。例如1997年底碰着亚洲金融风暴,2000年底碰着科网股泡沫经济爆破,2007年中碰着美国次级贷危机等,加上这些剧集多在9月至11月这段股市利淡的时期播出,都使丁蟹效应看来像真有其事。

    有分析员认为“丁蟹效应”纯属巧合而已。他解释,郑少秋的剧集多安排在每年的八九月间上演,那时适逢半年结,市况较波动,而且郑少秋早前上演的剧集,在时间上遭遇较大型的经济回落周期,所以股市才出现较大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