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香港政府向内地人带奶米粉被错抓事件道歉

    内容提要:香港政府向内地人带奶米粉被错抓事件道歉,大陆香港本一家。香港政府向内地人带奶米粉被错抓事件道歉,大陆百姓也该在香港得到尊重。香港政府向内地人带奶米粉被错抓事件道歉,承认错误是一个好的开始。

    香港政府
    香港政府

    香港实施限奶令,香港海关摆乌龙错抓多名内地人后,港府官员昨日终于首次公开道歉,但却希望公众不应将错误归咎于海关前线人员,香港海关方面也从前日起一一致电受影响人士表示歉意。香港食物卫生局局长高永文称,会撤销有关控罪,同时为尽量减低他们特地再次来港的不便,会用其他方法,将应该退回的米糊等被扣留物品送回。

    香港政府向内地人带奶米粉被错抓事件道歉,不希望将错误归咎于海关人员

    摆乌龙抓错人时隔多日后,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昨日首次代表港府向近期因奶米粉事件而错误被查扣的内地人士公开表示道歉。

    “近期有些离境人士因携带米糊出境而被检控,就这事宜为一些内地市民带来的不便,我代表香港政府表示十分抱歉”,高永文称,在“限制带配方奶粉离港”条例的执法初段时间,有一些案例涉及婴幼儿食用的粉状物质,其实是米糊,而米糊应该不是执法的对象,即法例没有要求限制米糊出口。就此,当局将检讨配方奶粉的定义,和提供给海关前线执法人员的指引。

    但高永文却强调,不希望大家将错误归咎于前线人员,现阶段应该集中检视法律条文中(配方粉)的定义,以及我们提供的执法指引是否清晰。

    已联络12人退还保释金

    对于受影响人士,高永文称,有关部门人员已开始进行联络,通知他们会撤销控诉,不用来港接受检控。同时,港府也希望能尽量减低对他们的不便,以其他方法退回米糊等给被扣留对象,让他们不用特意来港领取。

    据悉,香港海关就错误检控携奶米粉的内地人士,已联络有关人士撤销控罪及安排退还保释金。发言人称,由本月1日至前日中午,香港海关共联络12名相关人士及安排退还保释金。

    深圳徐先生:事情算是和平完满地解决了

    “海关也道歉了,东西也归还了,这件事也算是和平完满地解决了”,3月15日,深圳的徐先生赴港前还特意询问香港海关人员,对方说奶米粉不限带,回来时却被香港海关扣留并被带到警局做笔录,前晚7时20分左右,徐先生终于等到了香港海关打来的道歉电话。

    3月15日,徐先生因携带3罐奶米粉过关,被香港海关误判而遭到查扣,并被要求交出3000元保释金才能过关返回深圳。据悉,香港海关当时还要求他在5月7日到香港警署报到,5月9日出庭应讯。

    虽然早在上周三晚上就已收到香港海关通知,他的控罪已获撤销,及可退还保释金和被扣货品,但港府迟迟没有道歉,这样的态度在内地引发了新一轮的质疑。直至前晚,等待多时的徐先生终于接到了香港海关人员打来的道歉电话。

    徐先生说,香港海关的态度还是挺好的,并表示会退还他3000元的保释金和被查扣的物品。为免他还要特地去香港的不便,香港方面也可以通过徐先生的授权后,将此前被查扣的物品直接寄回并将保释金转账给他。

    而细心的徐先生,为怕之前的查扣审问会对将来造成影响,还专门希望香港方面能够为他开具一张误判证明,以确保今后能顺利去香港,不会留下案底,香港海关也一并答应了他的要求。徐先生说,他已和香港海关联络好,将于下周一上午亲自到落马洲办理有关手续。

    而此前被错抓的南京黄女士,也于前晚11点发微博表示,接到了香港海关人员的电话,她将委托律师为她处理后续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