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央大员空降地方 中央地方高官互动成人事调整的亮点

    全国两会已经胜利闭幕,而新一轮省部级人事调整工作也全面展开,涉及多个中央大员和地方地方高官。调整后,中央大员空降地方担任一把手。媒体指出,中央大员空降地方,有利于人事安排更合理。而中央大员空降地方的安排,也造就了中央地方间高官交流互动,是人事调整的亮点。

    中央大员空降地方
    中央大员空降地方

    全国“两会”后,新一轮省部级人事调整全面展开,涉及多个中央部委和地方党政高官。

    此次调整中,多位中央部委首长“空降”担任地方党政“一把手”。例如原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接替姜大明任山东省委副书记、原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陆昊任黑龙江省委副书记,原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谢伏瞻任河南省委副书记等。

    也有一部分地方高官赴京出任中央部委的首长。例如,原湖南省委书记周强当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原山东省长姜大明任国土资源部部长,原安徽省长李斌出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原宁夏回族自治区区政府主席王正伟兼任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中央与地方间高官的频繁交流互动,成为此次人事调整的亮点。

    此外,西部艰苦地区干部也多获拔擢。曾任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的张庆黎当选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成为过往五任西藏党委书记中产生的第四位国家领导人。原西藏自治区副主席秦宜智调任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青海省省长骆惠宁升任青海省委书记,足见中央对有西藏工作经历的官员的重视。

    此次调整中,还出现了异地任职或本省晋升的模式。青海省长骆惠宁升任省委书记;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郝鹏调任青海省委副书记,料将提名省长人选;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刘慧升任党委副书记,或提名区主席候选人。分析称,在安徽省长李斌调任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之后,刘慧或填补唯一女省长这一空缺。

    在中央部委高官空降地方的同时,一部分地方官员也出任中央部委要职。国资委方面,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或出任国资委党组书记,与日前刚刚任命的国资委新主任蒋洁敏共同执掌。山东省长姜大明日前已赴国土资源部履新任职。

    梳理发现,河北、河南、黑龙江、江西、安徽以及广西等地的党政“一把手”调整,近期也将陆续进行公布。

    配合大部委改革节奏,部委“一把手”陆续敲定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大部制改革中新组建的一批政府机构,其“一把手”人选已陆续敲定。部分合并和撤销的官员也被安排到其他部门担任职务。

    铁道部在大部制改革中职能被一分为三。原铁道部部长盛光祖已获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据国内多家媒体报道,原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或将出任国家铁路局局长一职。

    国家电监会已撤销,并入重新组建的国家能源局。国家电监会主席吴新雄将成为电监会和国家能源局合并后新国家能源局的负责人。值得一提的是,身为正部级官员的吴新雄,在过去的两年当中,其从江西省省长到电监会主席再到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进行了三次角色转换。

    安徽省长李斌出任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首任主任,原国家计生委主任王侠则调任全国供销总社党组书记,并提名为理事会主任人选。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医改办主任孙志刚,调任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此外,重新组建后的国家海洋局领导班子也配备到位。刘赐贵任国家海洋局局长、党组书记兼中国海警局政委;孟宏伟任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党组副书记兼中国海警局局长,并继续兼任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委员。

    新组建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人事安排近日也将到位。原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已出任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原国家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和原新闻出版总署党组书记蒋建国料将出任新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