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湖南某镇宁愿用钱买山泉水也拒喝合格的自来水

    前不久,有媒体报道称湖南平江县长寿镇2万居民因担心自来水污染,购买山泉水饮用,引发社会关注。本报记者近日赴当地调查了解到,当地多家职能部门长期检测显示该镇水厂水质达标,但居民仍坚持购买山泉水。

    为什么会这样?这一饮水安全事件,折射出什么隐忧?

    水污染说法流行

    居民:这几年从不喝自来水

    平江县长寿镇红日小区一家茶馆的厨房内,整齐地摆放着6个盛水的大桶,每桶容量50斤。服务员告诉记者,这是茶馆平时用来泡茶的山泉水。

    湖南拒喝自来水
    湖南拒喝自来水

    山泉水泡茶,本不足为奇,但老板鲁女士的话却让人有些惊愕:“凡是进肚子里的水,我们都不用自来水,大家都说自来水被污染了。”

    在长寿镇,记者走访多户群众,“自来水被污染”的说法不止一次地听到。红日小区一位姓彭的老人称,自来水污染了的事情“大家都知道,这几年家里喝的都是山泉水,从不喝自来水。”

    3元一桶的山泉水在长寿镇很受欢迎。这些取自山区的山泉水,未经加工,由商家负责配送上门。在长寿镇的民宅内,用来盛山泉水的白色大桶随处可见。该镇一个名叫“幸福小区”的居民区内,一位姓陈的老奶奶告诉记者,家里用水一直有这样的区分:自来水用来搞卫生,买的山泉水用来洗菜煮饭和饮用,“家里有5口人,平均三四天就要一桶山泉水”。

    自来水污染了的说法从何而来?有居民告诉记者,镇上的一条河上游有一座金矿企业,听说把河里的水给污染了,所以一直不敢喝自来水。

    不过,也有群众并不把这一说法当回事。在该镇的长寿大酒店,一位姓钟的厨师长就表示,在饭店工作了6年多,煮饭、洗菜用的都是自来水,没发现有什么问题,“有时候自己渴了,就直接喝自来水,也没什么事”。

    在该饭店的厨房内,记者尝了一口自来水,口感平常,感觉不到其他异味。

    水质检测显示合格

    政府:镇机关饮用、做饭都用自来水

    位于平江县东部、拥有8万人口的长寿镇,水资源较为丰富,多条河流在该镇汇聚。长寿水厂就位于流经该镇的汨罗江边上。

    “这是我们前几年新启用的水塔,高35米,容量有300吨。”在长寿水厂的办公室内,厂长朱学仁指着窗外的白色水塔说。朱学仁告诉记者,如今,长寿水厂的水源水均取自地下23米的地下水,早已不用汨罗江里的水了。

    从汨罗江取水的老水塔,就位于新水塔旁。记者在现场看到,老水塔确实已经停止使用。“长寿属山区,每到汛期时河水较为浑浊,从2006年开始水厂就开始从地下取水”,朱学仁称,地下取水之前,多个部门进行过联合勘测,水质肯定达标。

    平江县环保局副局长吴金安告诉记者,长寿水厂靠近汨罗江源头,根据县环保局排查,长寿水厂上游没有涉重工业和化工企业,取水口应当是安全的。

    平江县环保局向记者出具了两份长寿水厂取水口上游断面监测报告,时间分别为2012年11月25日与2013年2月27日。监测报告显示,“该水质符合国家标准”。

    此外,平江县疾控中心、县自来水公司都会定期对乡镇水厂的出厂水和管网末梢水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在当地媒体上公布。县疾控中心2012年4月14日和9月9日的两次检测显示,长寿水厂的出厂水、管网水都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县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同时表示,欢迎社会各界共同监管长寿水厂的水质。

    长寿镇镇长尹佑祥表示,百姓饮水是最基本的民生问题,政府一直关注,从这么多年水质检测结果来看,长寿镇的自来水肯定是合格的。

    “我们自己喝的都是自来水。”镇长办公室内,尹佑祥拿着自己烧水用的水壶告诉记者。走访镇机关多间办公室,记者确实没有看到山泉水桶和饮水机的影子。镇机关食堂,一位正在洗菜的工作人员说,食堂洗菜、煮饭用的都是自来水,并没有什么问题。

    为何不信官方消息

    专家:政府需提升自身公信力

    水质合格,老百姓为何要买水喝?

    吴金安告诉记者,在流经长寿镇的黄金溪上游,确实有一家金矿企业,上世纪90年代,该企业通过“发包”的形式,将周边一些小型地块出租给一些小企业经营采矿,因工艺、环保技术不达标造成违规排放,对下游河流造成了污染。

    “到2008年,这些小企业已经全部关停,仅存原有的那家大型金矿企业,且该企业的排放是达标的。”吴金安说。

    更为关键的是,长寿水厂的取水口位于另一条河流――汨罗江附近,并非黄金溪,“老百姓不了解这个情况,可能心里会有担忧。”

    “同自来水相比,山泉水的口感可能更好,长寿的百姓长期以来也有饮用山泉水的习惯。”尹佑祥认为,这是群众坚持自购山泉水饮用的又一原因。

    近年来,长寿镇就自来水质量进行过一些宣传,但效果似乎不太理想。几年前,一家净水器企业进驻长寿,曾宣称当地自来水某些指标不达标。“商家的宣传可能对百姓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吴金安说。

    湖南省社科院副院长贺培育认为,长寿的饮水安全事件,是官民信息不畅的一次警示。

    “官方消息发布,百姓不信服;百姓消息渠道,官方介入不了,官方与百姓之间的消息传递受到无形的阻隔。”贺培育认为,信息阻隔长期存在,必然导致政府公信力流失,从而造成两者间的信息“屏蔽”。

    “政府需要积极从自身公信力建设上发现问题、理清思路、找出对策。”贺培育建议,一是着力改善政府官员的工作作风,提升政府在百姓中的公信力水平;二是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对称公开;三是畅通政府与百姓的信息沟通机制。“只有当百姓与政府之间有良性的信息沟通机制时,百姓才可能最大程度上感受和认同政府的公信力。”

    平江县水务局副局长、自来水公司总经理陈文中介绍,为满足长寿百姓对饮水质量更高的期盼,平江县已于2011年1月动工兴建新的饮水工程――将长寿附近黄金洞水库的优质水引至长寿等乡镇。记者了解,该工程本来预计明年春节前可竣工供水,但如今资金有缺口,当地期盼上级有更大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