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鹤岗峻德煤矿岩爆致3死 1人被困仍未取得联系

    3月15日,黑龙江鹤岗峻德煤矿岩爆,导致20人被困。经过紧张救援,16人16名被困矿工成功获救,不过有3名矿工在鹤岗峻德煤矿内死亡,而1人被困仍未取得联系。目前,抢险救援队伍正在全力清理巷道,搜寻剩余1名被困矿工。至于鹤岗峻德煤矿事故原因仍在调查中。

    鹤岗峻德煤矿
    鹤岗峻德煤矿

    3月15日早上5时17分,黑龙江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峻德煤矿综采一区发生冲击地压(冲击地压也称“岩爆”),事故发生时,该区域共有28人作业,其中8人安全升井,20人被困,这20人当中有16人通过电话与井上取得联系。

    随后,经过16个小时的紧张救援,已有16名被困矿工成功获救。已确认3名矿工死亡,尚有1人被困,目前仍未取得联系。

    据了解,抢险救援队伍正在全力清理巷道,搜寻剩余1名被困矿工。

    值班人员介绍当时情况

    值班人员:“嗡”的一下,好像地震了似的,一震货就下来了,把两边都堵住了。堵住后就开始用人往里面扒,扒通后把人救出来,都送医院去了。他们在地下待的时间挺长的,饭也没吃,也见不到阳光,就得住医院做些检查,没事的话赶紧输点营养液啥的。

    岩爆严重或会引发地震

    冲击地压就是岩爆的意思,岩爆是深埋地下工程在施工过程当中常见的动力破坏现象,冲击地压发生时,煤岩体会被突然抛出,产生巨浪及气浪,岩体遭破坏。

    冲击地压如果发生在有人工作的地方常常是颠覆生产设备、破坏支护设备,破坏巷道和工作面、造成人员伤亡;高震级的冲击地压不论发生在什么位置都会对工作面或者巷道造成破坏,而且还会影响到地表的建筑物,破坏地表房屋甚至诱发地震。

    岩爆

    发生条件:在硬脆岩体高地应力地区,硐室开挖过程中发生岩爆。

    发生原因:围岩强度适应不了集中的过高应力而突发的失稳破坏。

    防治措施:应力解除、注水软化和使用锚栓-钢丝网-混凝土防爆支护等。

    岩爆往往造成开挖工作面的严重破坏、设备损坏和人员伤亡,已成为岩石地下工程和岩石力学领域的世界性难题。

    为防止类似悲剧发生,应采取积极主动的预防措施和强有力的施工支护,确保岩爆地段的施工安全,将岩爆发生的可能性及岩爆的危害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