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郑州老人呼吁请给年轻人让座 :相互理解才最重要

    遇老人让座,你会怎么办?数十位郑州老人提倡给年轻人让座,称他们很辛苦。其实,无论让座与否,相互理解才最重要。将心比心,年轻人也许更加谦让。情愿反过来让座。

    数名郑州老人呼吁请给年轻人让座
    数名郑州老人呼吁请给年轻人让座

    昨天下午,河南商报新浪官方微博发起了相关调查,有百余名网友参加。47%的网友投给了“肯定不会坐,即使当时很累或身体不舒服”;48%的网友投给了“如果当时确实身体不舒服,可能会考虑坐下”。大多网友认为,无论让座与否,老人与年轻人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关怀和相互尊重才最重要。

    @phyllis倩兮如是:不是谁给谁让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大家相互体谅。老人去买菜或逛公园,不妨选择上下班高峰期之外的时间出行。

    @信风:关键是礼让,让者不求回报,受者也别心安理得。让是风格,不让也无罪!

    “老人给年轻人让座?那不颠倒了吗?”市民李女士认为,为老人让座是基本常识和道德要求。

    大多数老年人都表示赞同倡议。近70岁的王先生说,“其实很多老年人身体都不错,站一会儿也累不着。”

    棉纺路街道办事处“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叫梁永祥,今年80岁,梁永祥说,老年人乘坐公交车,一般是去公园或菜市场,路程短、站点少。年轻人上下班乘坐时间一般较长,工作一天也很辛苦,老年人应多加体谅。他笑称,每次给年轻人让座,都会遭遇强烈“反抗”,“无论让座与否,老人和年轻人应相互理解、关怀。”

    10多年来,这个倡议“夕阳红志愿服务队”一直在提。昨天的活动,却是临时发起的。近期,郑州网友上传的一段视频传播很广。视频中,公交车上一名约60岁的男子拽住一名年轻女孩拳脚相加。网友称,起因是老人暗示女孩为其让座,女孩没有反应。梁永祥很气愤,“年轻人工作压力很大,即使他们不让座,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我们就不能体谅一下吗?”

    夕阳红老年志愿服务队的做法,引起路人和乘客的广泛关注和热议。多数老人认为他们这样做很好,不少年轻人则认为给老人让座天经地义,他们宁愿站着也不愿去坐老人们让出的座位。由此可见,这里包含这两方面的问题,一是老年人和年轻人的心态,双方能不能互谅互让,互相体贴和互相理解;二是如何用行动来践行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任何事物的存在与否,都有它的两面性,如何克制会受到大众人谴责的个人不道德行为,如何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你我当成一家人或宾至如归,就能避免发生很多不必要的社会矛盾和问题,就能是人们在理智的前提下处理好各方面的社会关系,就能使社会关系更加和谐,就能使人与人之间多一些体贴和温暖。否则,就会变成人们相互埋怨和怨恨,就会使社会关系变成不正常的秩序。

    对于梁永祥的做法,网民表示理解万岁:

    @北海道的猫:需要的就是这份相互体谅。同样被让座的人,不管男女老少都应该多一份感谢之情,而不是觉得理所应当。

    @李禾农:一旦矫情就别扭了!还是港铁的提示靠谱:把座让给有需要的人士。

    @linghuheathclif:老年人的寂寞凄凉谁懂?年轻人的压力疲劳谁懂?大家互相体谅吧,多沟通理解。

    @YY就是袁晔:让与不让无罪,相互理解万岁。

    @蜜糖儿0:社会需要尊老爱幼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