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一次性发泡餐具解禁 只存在利益关系与人民健康无关?

    #一次性发泡餐具解禁#股城网讯www.gucheng.com:一次性发泡餐具解禁只存在利益关系与人民健康无关?、原先查禁一次性发泡餐具时政府和相关专家给出的解释是:此类餐具是由化工原料制作而成,里面含有几十种对人体有害的化学成份,长期使用会对人体产生毒性而致致癌!可事隔几年后,却又被解禁!是何原因?是生产工艺进步了没有毒性了?还是人民的生命已不再重要不值得政府珍惜了?

    据报道,被认为是铁路白色污染罪魁祸首的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在被禁产禁用14年后,如今被重新允许进入市场。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布第21号令,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有关条目进行局部调整,其中之一便是在淘汰类产品目录中删除了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简称发泡餐具)。

    发泡餐具污染环境,危害人体健康,在十多年前就有相当的社会共识,可国家发改委在不给公众任何解释的情况下,却突然对其“刑满释放”,实在让人诧异,这背后究竟有什么文章?我们不想去猜测发改委的立场,但对这样一个公共问题,一个涉及到百姓切身利益的产品,却还是有几个问题要问问国家发改委。

    网友评论

    忆童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温饱都成问题了赚钱都来不及。哪还会有功夫计较这个。人生无法处处都讲究,还是宽容点少点计较。只要他人没有因为白色污染得病我们就不要再纠结其中了。

    廖毅勇:让我看,这是国家“人”问题。如果让这“东东”在回市场,那天天,月月,年年讲什么食品安全问题那不是很狗屁。不把咱们老百姓放在心里,是看在眼里。可笑啊。

    振东:这东西一直都在用啊,饭店、食堂、快餐店、街边小吃,随处可见,政府可能是发现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准备插手此行业了。

    取消夏明:4年前人人喊打,如今又一次进入历史舞台,是技术革新还是"大有好处"不得而知。中国的老百姓继续做"西毒欧阳峰"吧!

    火舞冰峰:什么都是一阵风,什么限塑,限曱一次性筷子等等等等,生命周期太短,看看现在,那阵风过去了,各色塑料袋还不是满天飞舞,到处都是?!夜市,小餐馆,那家不是用的一次性筷子?!真是悲哀。

    首先,解禁发泡餐具的理由是什么?按照大家的理解,主管此事的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不仅是要协调相关产业发展,更要站在宏观层面,站在社会经济发展全局的高度制定产业政策,一个14年前就被禁止的产业,突然解禁,总不会是无缘无故吧?总是要有个理由和根据吧?既然这样,发改委不妨先公布下解禁的依据是什么,是此前大家对发泡餐具认识有误,政策误杀了该产业?还是发泡餐具产业有了革命性的技术创新,彻底解决了环境污染和安全问题?

    其次,发泡餐具到底安不安全,中塑协所称的安全无毒,究竟有没有经过权威部门的科学检测?如果有权威报告,我们期望发改委和中塑协将之公布于众,打消公众对发泡餐具的顾虑。事实上,老百姓对发泡餐具并不陌生,这些年虽说禁止其入市,但由于监管不力,一些小餐馆还是在偷偷使用。它给老百姓的印象是——有味道,装热东西会变形,油多容易渗出,这样的东西真安全无毒?

    或许,发改委会说,那些有味的都是不合格的,现在中塑协与企业签订《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了。先不说中塑协没有公布到底与哪些企业签订了承诺书,具体内容又是什么,市场上的发泡餐具合格率是多少?且看看,这些年类似的承诺书有多少是靠谱的?就拿食品安全来说,政府每年都签订承诺书,可食品安全管住了吗?更何况是一个与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的协会,它与企业签的承诺书到底有多大意义可想而知,中塑协敢说自己对产品质量负责,对公众健康负责吗?如果不敢,所谓的承诺书顶多是个公关秀罢了。

    最后,作为曾经的铁路白色污染罪魁祸首,不能降解的发泡餐具,回收处理难题解决了吗?一个产业的发展,除了要考虑企业利益外,更为重要的要考虑对社会的影响,如果可能会造成重大的环境污染,即使发展得再好,社会贡献值也是负数,应该在禁止发展之列。发泡餐具当年之所以被禁,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不可降解,严重污染环境。

    “若填埋处理,会占用大量土地,污染环境;若焚烧处理,会释放大量有毒有害气体。”美国环保局早就指出:“这种材料可以对人类健康、野生动物、水生环境和经济发展产生严重影响。”回收处理难题没有破解就贸然解禁,这样的做法显然是不负责任,愧对子孙后代的。

    作为一个涉及公众利益的问题,即便解禁也不能是发改委说了算,更不能由中塑协说了算。如果非要解禁,也应该让民意充分表达,让不同的利益主体充分博弈,而不是某个部委几个人闭门造车,最终让全民来为利益集团买单。【股城原创文字禁止任何网站转载本文责任编辑:婧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