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江毅病逝:荧幕上又少了一位经典绿叶

    江毅病逝?江毅,一路走好!江毅因肺癌辞世,享年77岁。网友称荧幕上又少了一位经典绿叶。记得那些年,我们一起看过的“柯老大”和“罗伯”吗?

    股城网报道,昨日,曾演出无线剧集《大时代》、《天地男儿》、《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等的老戏骨江毅,因肺癌辞世,享年77岁。江毅曾因tvb版《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饰演“柯镇恶”被观众所熟知。荧幕上又少了一位经典绿叶

    江毅在1960年代加入娱乐圈,先后辗转TVB和香港亚视,参与了百余部电视剧以及二十多部电影的演出。虽然江毅多做配角,比如83版《射雕英雄传》的“柯镇恶”、《大时代》的“陈万贤”、《笑看风云》里的“丁进”等等,但那股“奸雄”的味道似乎已然在人们心里刻下了烙印。

    2011年上映的电影《窃听风云2》是江毅的最后一次银幕亮相。在那部电影里,导演麦兆辉、庄文强请来江毅、曾江、胡枫这三位老戏骨再度同台,被网友赞为“找回最正宗的香港味道”。

    香港亚视前监制杨绍鸿透露,江毅患有癌症多年,一直在住院,“今天本来想去医院探望他,没想到他下午去世了”。

    网友热议,早起看到香港老戏骨江毅病逝,顿时让我想起了伴随成长的射雕英雄传中经典的大师傅“柯镇恶”,又一位经典人物离开我们了,不由的感慨青春的逝去!唏嘘万千,只祝福大师傅一路走好!希望所有的朋友们保重身。

    江毅的鄰居兼好友王俊棠指他一直努力抗病:「佢病咗都一年幾,今日下午兩點幾離開嘅,佢冇結婚,最親係外甥女。」江毅60年代加入娛樂圈,曾改藝名「光毅」,70年代加入無綫成為經典的甘草演員之一,忠、奸角色均拿手,在《射鵰英雄傳》演柯鎮惡深入民心,前年獲邀拍電影《竊聽風雲2》,演技寶刀未老。

    我们的柯大侠,我们的罗伯,一路走好!江毅老师,您安息吧!荧幕上又少了一位经典绿叶。

    据悉,他晚年住在香港天后一带,有称他自从母亲逝世后就独居。曾与江毅合拍MV的胡渭康指,江毅在医院弥留期间,有不少圈中人前往探望,包括冯素波、电视监制杨绍鸿、蔡慧敏及邓梓峰等,可见其生前人缘甚佳。

    江毅原名邓兆移,入行前曾当股票经纪,六十年代加入娱乐圈,1974年加盟无线,成为出色的资深艺人,拍过经典剧集无数,包括《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龙虎豹》、《阿Q正传》等,他在《大时代》一剧中扮演股巿大亨,以一句“这么多人死,不见你死”,成为当年经典金句。直至近年,他仍活跃于话剧界和影坛,前年获邀演出电影《窃听风云2》,与曾江、胡枫合作演股坛大鳄,成为他的遗作。

    在感情方面,江毅一直单身,甚少绯闻,多年来热爱粤剧和话剧,喜爱饰演男花旦。

    昨日胡渭康在微博悼念,其后他接受访问时表示,前两天收到江毅叔病重消息,但因为自己的父亲亦有病在身,想多隔两天才到医院探望对方,想不到昨晚就收到其病逝消息。

    胡渭康表示,2011年江毅叔为他拍摄自己的歌曲《顽童》MV时,仍觉得对方声如洪钟,精神奕奕,是一个很开朗的老人家,这两年间虽未有见面,自己间中亦致电问候对方,故对其离世深表难过。

    曾往医院探望江毅的演员方平说:“早两日去过医院探他,当时有讲有笑,他还讲英文,走了真是好可惜。”

    冯素波透露,江毅与她都是“香港创价学会”演艺组的会友,一直保持联络。据她所知江毅未婚,并不认识他的家人。胡枫亦表示收到好友离世的消息,感到不开心。

    江毅(相关图片)
    江毅(相关图片)

    江毅出生于1936年,原名邓兆移,上世纪60年代加入娱乐圈,70年代起在香港无线电视崭露头角,成为了“黄金配角”。由于在83版及94版的《射雕英雄传》和83版及95版的《神雕侠侣》中饰演了四次“柯镇恶”,江毅成为了这一角色的“代言人”。而在经典电视剧《大时代》中,江毅饰演的陈万贤最为人熟悉,其中那句“那么多人死,怎么不见你死”的经典对白流传至今。此外,江毅还在周润发版的《笑傲江湖》中饰演过东方不败。从上世纪90年代起,江毅转投亚洲电视,由于那时亚视已减少了剧集的制作,江毅也减少了荧屏演出,转在话剧界发展。前年,江毅获麦兆辉和庄文强的邀请,在电影《窃听风云2》里献出精彩的表现,这也是他演出的最后一部作品。

    亚视前监制杨绍鸿昨晚在微博上透露了江毅的死讯,他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证实江毅因肺癌病逝,“今日原想去医院探望他,但他下午过世。祝江老一路走好!”在江毅去世的消息公开后,彭浩翔、陈嘉上、冯德伦,黄日华、欧阳震华等香港演艺圈人士纷纷表达了缅怀之情,庄文强则在微博遗憾地表示,“本来邀请江毅叔演出《窃听3》,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