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取消高考有钱人占便宜 穷人为之拼搏的曙光会熄灭

    提要:取消高考有钱人占便宜,究竟为什么?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取消高考有钱人占便宜,所以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但会改革。笔者认为,取消高考有钱人占便宜这个观点有待商榷,但若然取消高考,穷人为之拼搏的曙光将会熄灭,这是无疑的事实。

    取消高考有钱人占便宜
    取消高考有钱人占便宜

    全国人大代表、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昨天表示,2020年前义务教育的年限不会延长,义务教育虽然普及了,但还是低水平的,所以2020年前不会延长。至于2020年以后会不会延长,“那是以后的事情了”。

    袁贵仁还表示,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要改革现在的考试方式,使学生能健康全面发展。

    他说,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最综合的改革,这涉及人才培养模式,教师教书育人和学生全面成长,涉及国家怎么选拔人才。

    袁贵仁说,要引导每个孩子能有自己的选择空间和发展道路,“选错了路还可以踏回去,可以修更宽的路,修更多样的路,是一个交叉的路,就像我可以坐一趟汽车,然后可以换乘火车,坐火车之后还可以换乘飞机,坐完飞机还可以换乘轮船。”

    但袁贵仁也承认,这个事情会比较复杂。

    取消高考,穷人为之拼搏的曙光将会熄灭

    每年的高考,无异于一场没有硝烟的鏖战,虽我国大学的录取率已经很高,且不像以前那样“一考定终身”,但对于百万考生而言,这仍然是对未来人生方向起着决定性作用的“生死之战”。

    在有着雄厚资本和广泛资源的“官二代“、富二代”面前,高考虽然不失残酷,但这也是平民二代唯一可用来达成胜利的资源。到底要不要取消高考的争论每年都在上演,实际上在这个争论中,因为没有解决愈演愈烈的“阶层固化”这个现实前提,所以也就始终难有一个满意的答案。在很多人看来,高考并非保证公平的“仙丹”,但因为有其存在,底层人士至少还能保持一份希望。

    “考过高富帅,战胜富二代”,场外的呐喊,场内的博弈,公平虽脆弱但终归有盼望。也因此,高考,一次青春的出发因希望的厚重而有了质感,在多年的跋涉与期待中,它仍是值得为之拼搏的曙光。

    反过来说,倘若取消高考,有钱人是否占便宜,笔者不得而知,但穷人必定蒙受损失,甚至连为之拼搏的曙光也会熄灭,考过高富帅,战胜富二代,只会成为一句空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