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女扶老人被指撞人 不扶老人成明智之举凸显道德滑坡

    提要:近日,“碰瓷”事件再现,北京一女子扶老人被指撞人。女子扶老人被指撞人,道德和法律谁撞了谁?幸好,经过警察调查,证实女子没有撞倒老人。女子扶老人被指撞人事件后,“老人摔倒该不该扶”话题再度引起社会热议,更有人指,现在社会,不扶摔倒老人是明智之举,道德滑坡程度堪忧。

    女子扶老人被指撞人
    女子扶老人被指撞人

    3月2日晚上,北京雷女士开车发现前方车绕开一名倒地的老人。她觉得附近有摄像头,停车报警,把老人扶到路边。雷女士没想到做好事却被诬陷,这名老人清醒后,一口咬定,是雷女士开车把他给撞了,随后,雷女士怒发微博寻求目击者帮助,引发网民关注。

    目击证人虽然没找到,但北京昌平警方却拔刀相助,原来,经过现场勘验,警方发现,醉酒老人身上没有外伤,车辆也无剐蹭痕迹,从雷女士的刹车痕迹等现场情况来看,相信不是雷女士所撞。

    老人摔倒,不是该不该扶,而是扶不起

    老人摔倒,该不该扶?如今这个问题让不少人陷入纠结。频频发生的“碰瓷”事件,出现恩将仇报、惹祸上身,使得传统美德陷入了一种莫名的尴尬,确实令人心痛。

    其实,站在道德的角度上,老人摔倒该不该扶这个问题很愚蠢的,作为一个有良心的人,是一定会选择“扶”这个答案的。只是,现在问题不在于该不该扶,而是在于能否扶得起。

    确实,扶起一个老人,不会浪费很多时间和力气,但是遇到“碰瓷”,这一扶,成本可高了,付出的代价绝对不是时间和力气能解决的。如果你是一个百万富翁,或许可以扶几个摔倒的老人,但是你只是一个普通的打工仔,倒霉起来遇到“碰瓷”,那可就悲哀了。频频发生的“碰瓷”事件,导致扶起摔倒老人的成本日益提高,甚至到达了市民难以吃得消的高度。所以,在扶起摔倒老人的时候,请惦记一下你自己的“资产”。

    不扶摔倒老人成明智之举

    看到一个老人摔倒,如果不扶的话,有违伦理道德;扶起老人的话,又担心遭遇“碰瓷”惨剧,有人证明还好,没认证物证的话,还真的是跳下黄河水洗不清。

    认为不扶摔倒的老人的人认为,由于“碰瓷”事件频频发生,所以即使看到一个老人摔倒,就算不上前扶起,也不会有人责骂,因为这已经成为社会共识,甚至称赞不扶摔倒老人是一种明智之举,因为能“明哲保身”。

    笔者不禁惊呼,难道这社会真的变成这么可怕了吗?当然,社会的冷血人情的冷漠,并不能责怪那些不扶老人的人,而是责怪令道德滑坡的人,而这些人就是制造“碰瓷”冤枉的老人。

    如何弘扬社会主义道德?

    显然,道德滑坡已经成为事实,这是非常可悲的事实,需要想尽办法去改变。要杜绝“碰瓷”冤案发生,就得宣传社会主义道德体系,号召全国人民学习社会主义道德,做一个文明、有礼貌、有道德美德的人。

    当有了道德指南,法律指南,以及人民善念,社会上就会唤起正义、公平、和谐、关爱的良好氛围,这样就不会再有“碰瓷”冤案出现,更加不会出现“老人摔倒该不该扶”的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