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女硕士年薪5万 网友感叹:中文硕士伤不起啊

    武大校园BBS上的一则“年薪5万元,低于农民伯伯,叫我这个中文硕士情何以堪。”的帖子引起广大网友热议。一名为“luoyueyifeng”网友称,自己中文硕士目前在南昌一家国企工作,年薪5万元,而当地房价已达8000元每平米。面对还不如农民工的苦逼收入,她发帖向众人求解,是应该继续留在国企,还是跳槽?

    女硕士年薪5万
    女硕士年薪5万

    此帖一出,引网友纷纷跟帖。“asd110”的网友感叹:5万元怎么能活,中文硕士伤不起啊。也有网友称,不能简单地与农民工比收入。网友“hage”说:“这个问题我也和别人讨论过,农民工每月5000元是多少汗水换来的。虽然农民工每月5000元,但是每年也就那么几个月才能赚钱,收入并不稳定,往往这个项目完了就得耽搁几个月时间才能找到下个项目。农民工基本上都没有五险一金。”还有网友给“luoyueyifeng”支招:找一个有钱有势或能干的老公最靠谱。

    面对网友的纷纷跟帖回应,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社会学教授梅志罡称,普通白领收入低于农民工这很正常。社会正在转型中,人们劳动价值的体现是多样的,目前直接劳动成本上升,农民工、各种技术工人收入增加是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

    相反,低层的白领,由于其简单化的日常工作,不可能获得高薪。“如果不提升自己的劳动价值,无论是哪家企业,都不会给你高薪。”

    梅志罡说,现在,就算你是博士生,如果只是在办公室做些简单工作,工资也不可能高。

    难道女硕士证就不值钱了吗,“高学历”到底是一种资本还是成了负担?

    武大女硕士生王丽娜(化名),在武汉本地一家知名地产公司招聘会最终轮面试环节,与江汉大学一位本科毕业生“狭路相逢”。本以为凭学历就可以轻松PK掉对手,却被用人单位以“学历太高”为由拒之门外。

    “高学历什么时候成了一种‘负担’了?”王丽娜很想不通。

    从小就是“学霸”的她,一路从重点中学考取武汉大学,期间还辅修了工商管理专业双学位,大四上学期就获得了免试读研资格。在她看来,文凭、证书这些“硬件”是找工作的“敲门砖”。

    残酷的现实是,去年硕士毕业后,半年时间跑了40多场招聘会,到目前仍未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

    找工作时王丽娜逐渐发现,很多单位对学历要求并不高,大多数情况下,只标明“学历本科及以上”,她和不少研究生同学纳闷:和本科生同场竞聘,“受伤”的为何总是他们?她决定“隐证”求职,只在简历上列明本科学历。

    据《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数据显示,近几年,硕士生的就业率连续下降甚至不敌本科生。武汉大学社会学专家尚重生教授建议,拿着硕士研究生文凭的求职者,要舍掉傲气和躁气,放下身段,脚踏实地,从人格、心态、观念上寻求转变,才能成为真正的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