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周口市长祖坟被反撅谣言 民众抗议式的软性喊话

    提要:周口市长祖坟也敢动?还真的牛。不过,市长也是公民之一,如果其他平民所有的祖坟都被平了,那么周口市长祖坟也不能例外。其实,网上传言周口市长祖坟被反撅纯属谣言,当事人去到坟墓只是拉横幅,并没有动手,这就是典型的微博时代民众抗议式的软性喊话。

    周口市长祖坟被反撅纯属谣言
    周口市长祖坟被反撅纯属谣言

    昨日,有关河南籍网友齐明利等人将周口市长岳文海家祖坟平掉的消息在网上流传,引发强烈关注。齐明利随后辟谣称,如其在微博上所说,当时他只是去岳文海的祖坟前,打出了“岳文海,你妈喊你回家平坟”的横幅,没有真正动土。

    齐明利称,其一行六人到场后放弃了原来的想法,只把带去的五把铁锹插在坟旁,然后就离开了。按他的说法,之所以想去平坟,是因自家在太康县的祖坟去年年底在未被告知家属的情况下,被当地政府平了。“平坟复耕我还是赞成的,但政府应该想办法把好事做好。”

    典型的微博时代民众抗议式的软性喊话

    有网友总结,齐明利等人的举动更像行为艺术,他与同行者也被网友称为“民间平坟团”。长期关注网络舆情的武汉大学教授沈阳则评价,“志愿平坟团到周口岳市长祖坟前没动手,拍好照片上传微博。这是一起典型的微博时代民众抗议式的软性喊话。有多少戏谑,就有多少悲愤;有多少软柔,就有多少坚硬”。

    平坟复耕事件

    平坟复耕是在2012年3月周口市委、市政府发布的“1号文件”《关于进一步推进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的指示下开始的。文件要求,用3年时间完成农村公益性公墓全覆盖;火化率100%;彻底遏制偷埋乱葬和骨灰二次装棺;不再出现新坟头,逐步取消旧坟头。

    2012年5月底至6月初,河南省周口市试点平坟复耕工作。据河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彭国平介绍,除周口平坟复耕外,洛阳、南阳、商丘等河南地市,从2012年初开始,相继开展平坟复耕。当地官员称平坟的初衷是解决大机器耕作,死人与活人争地的问题。但由于部分地区强制平坟,公墓建设简陋,平坟工作也遭到了一些反对和质疑。

    平掉的坟墓一夜间被圆起

    颇受争议的河南周口平坟历时数月,200余万坟头被平掉。截至2013年2月,至少半数被平掉的坟墓一夜间被圆起。国家出台新规,2013年起民政部门不能再强制平坟,一夜之间恢复的百万座坟墓,无疑是摆在周口市政府面前的一块烫手山芋。

    村民章玉中说,他看到除夕当天下午村民纷纷圆坟,立即赶到镇上给书记徐莲汇报。徐莲说上面没有政策,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太康县民政局主管殡葬工作的副局长葛灏说,太康县人口138万,是周口市最多的。2012年平坟35万座,几乎所有的坟墓都平掉了。葛灏也发现大量的坟墓被圆起,“是不少,虽然没有统计过,肯定没有95%,也就一半吧”。

    祖坟“平”与“圆”该如何选择

    周口市长祖坟被反撅事件无论真与假,都揭示了平坟复耕的矛盾。中央文件要求,彻底遏制偷埋乱葬和骨灰二次装棺;不再出现新坟头,逐步取消旧坟头。其实,这个做法,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是否能被民众接受,视乎该地处理手法正确与否。

    大家都知道,目前来说,中国土地可利用率逐渐减少,而“死人跟活人争地”的矛盾也日渐突出。而“平坟复耕”的做法目的就是移风易俗,减轻农民负担。但是,不要忘记了,坟墓是中国传统思想的体现,如果“平坟”活动处理失当,难免造成民众反对与质疑。

    今年初,周口平掉的坟墓一夜间被圆起,就是最好的体现,这说明很多群众未能完全解读清楚中央政策的目的与意义,所以最后做法与中央相违背。其实,“平坟”可以不反对,但是总得给祖先留一个安息之地吧!

    所以,处理好“平坟复耕”的问题,是考验周口领导的关口。在“平坟”与“圆坟”之间做好平衡选择,让事件得到完美解决,是摆在周口领导面前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