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东海和平倡议纯粹马英九一厢情愿 日本不接大陆难认同

    导读:2012年8月7日,马英九提出“东海和平倡议”作为钓鱼岛争端的解决方案,日本回应绝不接受。东海和平倡议表示主权在台湾,中国大陆、台湾和日本三方共同开发钓鱼岛资源的意见。但是,事实证明,马英九的“东海和平倡议”是一厢情愿的想法,不仅日本不会接受,大陆也难以认同。

    东海和平倡议
    东海和平倡议

    2012年8月7日,马英九提出“东海和平倡议”作为钓鱼岛争端的解决方案,一共5点,表示主权在台湾,中国大陆、台湾和日本三方共同开发钓鱼岛资源的意见,反映出台湾在钓鱼岛争端上的态度。

    “东海和平倡议”的五项主张,包括:“一、应自我克制,不升高对立行动;二、应搁置争议,不放弃对话沟通;三、应遵守国际法,以和平方式处理争端;四、应寻求共识,研订‘东海行为准则’;五、应建立机制,合作开发东海资源。”

    不必讳言,马英九的“东海和平倡议”及其“推动纲领”是一厢情愿的想法,不仅日本不会接受,大陆也难以认同。在台湾的安全体系和“外交”体系中,仍然有极强的对大陆带有敌意的传统势力,他们主导的台湾当局的对外政策仍然把突出和强化“中华民国”的“主权独立国家”地位作为重要目标,这样的政策和意图不可避免地与大陆主张的“一个中国”原则相冲突,也就得不到大陆社会各界的支持与认同。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