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圳数百居民游行 抗建LCD工厂排放三废污染空气

    股城网讯:1月19日下午,深圳数百居民上街游行,引起社会极大热议。深圳数百居民上街游行,究竟为什么呢?原来,深圳数百居民上街游行,是为了抗议在科技园内建LCD工厂,排放三废,污染空气及周边水厂,危害居民健康。媒体评论,称深圳数百居民上街游行,表明民众维权意识逐渐强化,是一件好事。

    深圳数百居民上街游行
    深圳数百居民上街游行

    股城网综合报道:1月19日下午,深圳南山区科华路附近数百名居民上街游行,抗议在科技园内建LCD工厂,排放三废,污染空气及周边水厂,危害居民健康。当日,近万名周边群众在联名抵制“毒工厂”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

    在现场,科华路两边悬挂了十余条要求污染工厂搬迁、呼吁政府部门监管的大型条幅,路边设有专门的讲解台,有居民一边派发传单,一边为路过居民讲述污染危害。而游行队伍则高举“抵制毒气,保我家园”、“救救孩子”等条幅和标语,大声喊口号,环绕“毒工厂”示威,堵住工厂施工车辆通道。有众多老人和孩子全程参与。

    居民对项目一无所知

    据了解,参与当天活动的人大多都是科苑花园的小区居民。居民抗议的项目,属于深圳市讯美科技有限公司,位于科苑花园小区正门前18米处。居民说,该项目开工已有近半年时间,但直到去年12月底,附近居民才了解到该项目存在重大污染。

    一位居民说:“开工前没有做出项目公示,我们对项目一无所知,还以为要建写字楼。”当居民得知小区门前要建一个有污染的工厂时,他们感到震惊又气愤,因为在工厂附近,环绕着若干居民区、两所幼儿园,而南山外国语小学就在其100米范围内,大冲水厂也在其不远处。

    LCD工厂对环境是否存在污染?新加坡国立大学环境工程硕士研究生白如鹏认为,LCD工厂对环境肯定是存在污染的,但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白如鹏说,LCD工厂会产生酸性废液,需要做无害化处理后再排放或者是进行全部的废水回用,同时会产生废气,也要经过处理才能排放。

    白如鹏说,处理废液废气的开销较大,且需持续,一旦处理不好或只为了应付检查,会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而采用活性炭吸附法处理废气,活性炭需及时处理,且不能保证100%处理,同时,烟囱如果离居民区过近,一旦有废弃排放出来,不利于附近居民健康。“建设LCD工厂本身没有问题,但是要选在合适的地点,且严格监管污染物的处理。”

    居民质疑《环评报告》不合理

    科苑小区的居民对该项目《环评报告》的合理性表示了质疑,据深圳人居环境网公示的该项目《环评报告》显示,该项目产生的废气,如锡焊废气和VOCs等污染物,经活性炭吸附后通过烟囱于100米高空排放。

    居民表示,VOCs是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活性炭吸附法主要针对20mg/立方米—20000mg/立方米有机溶剂气体,《环评报告》显示,该公司生产运营中排放废气的有机溶剂废气约28立方米/秒,锡焊废气约28立方米/秒。所以,居民对“该公司采用吸附方式处理有机溶剂废气”的有效性提出了质疑。

    居民说,《环评报告》中所写的气体监测点在深圳大学、清华信息港等地,均远离科技园,却不在科苑花园、五洲医院等近处设点监测。该《报告》的评测数据,并不能真实检测到该项目可能带来的污染威胁。

    此外,《环评报告》“向公众发放问卷100份,收回91份,回收率91%”,调查对象为“本项目周边居民(科苑花园居民38份)、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个体业主及其他类别公众”。对此,有居民质疑,科苑花园小区居民有1800户,约6000人,问卷送达率不到百分之一,项目附近业主对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毫不知情。

    居民担忧环境污染扰民生

    居民纷纷对该工厂投入使用后可能带来的污染问题表示了担忧。据现场居民介绍,该项目处于南山科技园,紧邻科苑花园小区、科苑幼儿园以及深圳五洲医院,大冲水厂也在该项目附近,一旦该工厂投入使用,该工厂所产生的废气、废水以及固体废物极有可能对周边居民、企业员工、孕妇和儿童的健康和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家住科苑花园的刘先生说,科苑花园周围还有沛鸿电子和西浦材料厂两家企业,长期排放废气,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刘先生说,两家工厂都是晚上排放废气,环保部门却只白天检测,“这种制造污染的工厂,根本就不该出现在国家高科技园里。”

    多次投诉,相关部门无回应

    自2012年12月起,科苑花园的居民就开始向市长热线、深圳市环保局、深圳市人居委等部门,多次提出投诉。

    据了解,居民在投诉中,要求讯美科技停止在建工程的施工,有关部门公开该项目相关《环境评估报告》全本,公开审批程序和审批依据。并希望深圳市环保局、深圳市人居委等部门就“讯美科技在建项目环境问题”作书面答复的要求,却一直未能得到回应。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单篇论述生态文明,深圳市也在最新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建设‘美丽深圳’的目标”,居民表示,该工厂的污染问题关系到几万人的健康,政府部门却迟迟不能给出答复,组织人群上街进行抗议,也是他们的无奈之举。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