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春运票价高“买票难”不得不了解的抢票全攻略

    2013年春运将于1月26日至三月6日结束,预计节前春运最高峰将在2月4日至8日,春运,买不到票回家是很多外务人员最头痛的事情,春运应当如何应对一票难求的对策呢?今年春运,可能出现强降温天气,因此,春运“保畅通”任务将异常严峻。广东全省将投入中型以上营运客车4.15万多辆、166万个客位,其中高一级以上营运车辆2.56万辆、114万个客位,进出广东的省际正班车将达1.13万多辆。在铁路方面,刚刚开通的京广高铁将提升广东北向出省旅客运输能力。今年春运,铁路部门节前出广东省普速客车计划244对,京广高铁开行93对。

    2013春运车票
    2013春运车票

    据广东省春运办介绍,2013年春运的客流量平稳增长。据统计,截至2012年6月,在粤外省务工人数为1651万人,较2011年底减少18万人,节前返乡客流仍然较大。

    可能出现强降温天气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将可能出现区域性低温和阶段性强降温过程,加之节间国家将继续实施小汽车免收通行费政策,高速公路车多拥堵、运输组织难面临考验,因此,春运“保畅通”任务将异常严峻。

    春运买便宜的车票是“买票难”的重要原因

    目前火车票价格介于汽车票和飞机票之间,很多年都没调整,确实存在偏低问题,但再提价也不会提到高铁水平。春运期间,火车票即使提高10%、20%,仍会“一票难求”。

    即使是目前偏低的火车票价格,在很多农民工看来都还偏高,希望有更便宜的票价。已经投入运营的武广高铁、沪宁高铁及合宁、合武高铁运能非常大,在这些通道上本不应存在“买票难”的问题。但因为大多数人要买更便宜的普通既有线路的车票,所以高铁的运能没有获得充分利用,这是“买票难”的重要原因。

    从经济学讲,涨价有它的道理,但从道义上讲,我不主张涨价,特别是对于广大农民工来说,本来收入就低,一涨价就更加苦不堪言。更重要的是,铁路还是国有的,是铁道部门应当承担的公共服务。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