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400多种药品降价 外资药企借机扩展市场份额国

    股城网讯: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8日发出通知称,400多种药品下月起降价。400多种药品下月起降价,平均降价幅度为15%,其中高价药品平均降幅达到20%。对于400多种药品下月起降价,市民一片叫好。不过,400多种药品下月起降价,部分外资药企借机扩展市场份额,而国内药企则会受到冲击。

    股城网综合报道: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8日发出通知称,该机构已于日前发出通知,决定从2013年2月1日起调整呼吸、解热镇痛和专科特殊用药等药品最高零售限价,共涉及20类药品,400多个品种、700多个代表剂型规格,平均降价幅度为15%,其中高价药品平均降幅达到20%。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批调价的化学药品,与2011至今已分四批调整的抗生素、循环、神经、激素、消化、抗肿瘤、免疫和血液等8类药品,属于同一轮次调价品种,大部分属于临床常用药品。国家降低这些药品的价格,可以有效减轻患者负担。

    该负责人介绍说,此次国家在降低高价药品价格、减轻群众用药负担的同时,也注重加强了对低价药品的价格扶持。特别是对临床短缺的低价药品,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开展成本价格调查、专家评审和广泛听取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适当提高了价格,以鼓励低价药的生产供应,满足临床需要。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在本次调整后,本轮对化学药品价格的调整已经完成。下一步,官方将考虑调整中成药价格,方法和化学药品价格调整方法大致保持一致,但也会考虑到中成药的特点。

    这些年药价过高一直是社会热点话题,每次发改委调低药价都会引来一片叫好之声。但是经过了多次药品价格下调后,很多人都发现,降价后的药品消失了,买不到了。这就是人们常说的药品“降价死”,社会上对这种现象意见很大。今天发改委回应说,一是因为药品临时下架,二是个别企业因经营不善或品牌认可度不高,导致某些规格或者剂型消失。

    同时,人们现在意见比较大的还有,一些传统的、疗效很好的低价药品越来越难以寻觅。这次发改委提出,要加强对低价药品的价格扶持,特别是对临床短缺的低价药品,要在开展成本价格调查、专家评审和广泛听取有关方面意见的基础上适当提高价格,以鼓励低价药的生产供应,满足临床需要。

    政府下调部分单独定价药品的最高零售价,对不少拥有享受单独定价待遇药品的医药企业带来利空,但程度不尽相同,与目前这些药品的价格水平直接相关。此外,政策降低部分外资药品价格却不一定会给外资药企带来利空,部分外资药企可能会借机扩展在中国基层医药市场的市场份额,以量补价,而国内的同类药品反而会受到冲击。

    政府下调部分单独定价药品,可能会影响医药企业申请进入基本药物目录的积极性,原因是最高零售价可能会受到调控。但同时也要看到,此次降价之后,不少药品可能会销量大幅增长。

    除了直接因调价受影响的医药企业之外,还有一部分企业也将被“殃及”。即此次药品降价政策落实之后,质量较好的品牌药价格下降之后有望迎来热销,这将挤占同类低价药品的原有市场份额。

    股城网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责任编辑:小桥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