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陈光标曝贫苦经历:打水挑到集镇叫卖赚4元用作交书费

    股城网讯:陈光标作为现任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身家无数,但以前的陈光标也曾经经历过贫苦生活。近日,陈光标发表文章阐述自己的中国梦,还自曝昔日贫苦经历:打水挑到集镇叫卖赚4元用作交书费交还帮邻居家孩子交。

    陈光标发表文章阐述自己的中国梦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并阐述了今天中国人民应当拥有的“中国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也在4日提出要引导全党全社会为实现“中国梦”奋斗,为一大批奋发有为的年轻人、企业家、创业者点燃了激情。

    今天我们的“中国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那么,实现“中国梦”的路径是什么?我想唯有改革、再改革,发展、再发展。创造更大发展空间是“中国梦”的必然要求。没有发展空间和发展思路,就会缺少追求梦想的时代精神和状态,难以实现“中国梦”。事实上,改革开放30年就是一个让世界称赞的“中国梦”阶段,这一时期中国蕴藏着无数机会,让穷苦人脱贫致富,令创业者找到乐园。

    从我的个人经历而言,我出生于一个地道的贫苦农民家庭。10岁时,我利用假期到土井打水,用两个小木桶挑到一公里外的集镇上叫卖,一个假期下来卖了4元多钱,不但把自己的书费交了,还帮邻居家的孩子交了书费。那时,就像马丁路德·金的名言那样,我有一个梦想,这个梦想就是要富裕,不要贫困;要尽自己所能,帮助身边所有遇到困难需要帮助的人。从1978年第一次帮邻居孩子交书费,到通过不断捐赠回馈社会,我的梦想一步步成为现实。

    个人是小,国家是大。我们该如何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呢?我认为这需要分阶段实施,一是改革开放30年我国初步解决温饱问题,二是到建党100周年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是到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将进入中等发达国家行列,最后是在21世纪内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此刻,我不由地联想前不久我带领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到美国考察,感受到人们常说的“美国梦”:在230多年前,美国刚刚独立,全力开发北美大陆,给世界各国前去淘金的人创造相对公平的发展机会。不问他人身世出处,不分三六九等,只要他努力了,有才华,就能够获得成功。这种鼓励创业自由、公平竞争的精神至今依然,所以美国一直能吸引世界各国有梦想的人。在中国,因为时代变迁,不可能像美国当年,有大片土地、大把资源供各国追梦者开发,但是今天的中国同样在为亿万个体创造更加良好的创业环境,同样会让人人都有通过奋斗获得成功的机会。

    我们要看到,“中国梦”越来越具有时代特征。比如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建设“美丽中国”目标等等。这些“中国梦”既包含了可持续发展的理性要求,也包含了实现人与自然和谐、人与人和谐的梦想,使“中国梦”成为每个中国人的幸福梦。通过不断改革,不断奋斗,我们才能让梦想成为现实。

    陈光标,江苏泗洪人,原籍安徽五河县,后迁入江苏,现任江苏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从1998年开始慈善事业,截至2010年10月累计捐献款物约14亿元人民币。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第一时间出钱出力救灾,被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称为“有良知、有感情、心系灾区的企业家”,当选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被称为“中国首善”。

    2010年9月,陈光标宣布死后捐出全部财产(约50余亿人民币)。美国当地时间2012年8月31日,陈光标在《纽约时报》登广告宣示钓鱼岛主权。2012年12月21日,陈光标垒2.3亿元钱山,寻找中国青少年发明创新获得者。

    股城网严正申明: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责任编辑:小桥流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