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公安部将整改信号灯设置 “闯黄灯”四大疑问一一释疑

    股城网讯:整改信号灯设置,公安部是间接承认信号灯设置以及交规处罚存在问题吗?据交管局消息,公安部将整改信号灯设置,完善执法异议受理、核查、处理工作规范。对于整改信号灯设置,市民建议必须集合公众力量,此外还要对“闯黄灯”四大疑问作出解答。

    股城网综合报道:1月3日,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新交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在规范驾驶行为、减少交通违法、预防重大交通事故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已初步显现。

    这位负责人进一步指出,法律的生命力在于严格执行,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涉及亿万驾驶人,摒弃固有陋习,适应新规范,有些驾驶人难免出现不适,“拍砖”、“吐槽”可以理解。

    下一步,公安交管部门将认真吸纳群众的合理化建议,进一步加快交通信号灯设置和使用不规范问题的整改力度,完善执法异议受理、核查、处理工作规范,切实维护当事人的正当权益,不断改进工作。

    这位负责人表示,真诚欢迎广大群众继续关注交通管理工作,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警民携手、共创安全、顺畅、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任何新法规的实施都会涉及到相关人群行为习惯的改变和调适。从道理上讲,面对一个被认为是史上最严的交规,诸如开车打电话、不系安全带、人行横道前不减速等不良习惯都要随之改变,这是没有问题的。但修订法规,不是只有主导部门的思维,对公共生活、社会现实的考量和照应,也要在考虑之内。

    一直以来,大家对黄灯的意识没有绿灯和红灯那样明显。按交通法规规定,黄灯亮时,如果行驶的车辆已经通过了停止线,可以继续行驶,红灯亮时,禁止车辆通行,黄灯主要是起警示、提醒作用。现实中,这往往变成了,黄灯亮时,有的人踩刹车,有的人踩油门,速度不降反升,赶紧加速让车头在黄灯变红灯前冲过去,也正是因此造成了很多交通事故。设置黄灯,是想让它发挥作用,结果黄灯又带来新的危险,新交规引争议,症结在此。

    对于整改信号灯设置,市民建议必须集合公众力量,此外还要对“闯黄灯”四大疑问作出解答。

    “闯黄灯”四大疑问一一释疑

    整改信号灯设置
    整改信号灯设置

    疑问一:黄灯还有没有必要存在?

    公安部:当黄灯亮起时,只要机动车车身任何一部分已经越过停止线,车辆可以继续通行,不应当认定为抢黄灯。未越过停止线的车辆要停止通行。现在把红黄灯都视为“闯”,是不科学的,不符合交通信号灯的设置初衷。

    黄灯原本是对司机以警示、对交通以缓冲。做出这样的规定,是因为近年来在黄灯时区内发生了不少交通事故。事故的根本原因是原本是警示灯的黄灯变成了一些人的“加速预告灯”。“抢一秒,毁一生。”抢黄灯也许节省了几秒甚至只是一秒,但可能会发生车毁人亡的惨痛事故。必须提醒广大驾驶员,为了生命安全,驾车通过路口时一定要遵守交通信号,保持安全间距,不闯红灯,不抢黄灯。

    疑问二:各地“抢黄灯”处罚不一?

    公安部:各地关于抢黄灯的处罚应该一致,《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在全国具有普适性,各地应该按照同一标准贯彻实施。大家之所以关注到执法技术问题,还是因为缺乏必要的交通安全意识。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