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交规实施 闯黄灯扣6分令红灯失去存在意义

    股城网讯:2013年1月1日,新交规实施。不过,新交规实施首日,便惹来不少争议,闯黄灯扣6分成为最受争议项目。所以说,2013年新交规实施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不是盖的。但是,对于新交规实施中的确有不合理的情况,闯黄灯扣6分过于严厉,而且此举令红灯失去存在意义,也容易造成追尾事故。

    新交规实施
    新交规实施

    股城网综合报道: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修订版《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于2013年1月1日起施行。新交规中对闯黄灯、故意遮挡号牌等违法行为也大了处罚力度,而这在车主中引发不少争议。

    闯交通灯、抢黄灯要被扣6分

    新规规定,驾驶机动车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的,一次扣6分。抢黄灯行为属于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对驾驶人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记6分。

    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将扣12分

    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故意污损机动车号牌的、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记分由6分提高至12分。

    交管部门预计,由于恰逢元旦小长假,故意污损、遮挡、不按规定安装号牌以及未悬挂号牌的交通违法行为较易出现。此前,若出现出行高峰,高速公路上非紧急情况下在应急车道停车的现象也比较常见。这两项违法行为,前者将一次性记12分,后者则将记6分。

    另外,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穿越中央分隔带掉头的、驾驶营运客车在高速公路车道内停车的、驾驶中型以上载客载货汽车、校车、危险物品运输车辆超过规定时速20%以上的将一次扣12分。

    对于“史上最严交规”的说法,北京交通大学教授、交通运输法研究所所长张长青认为,从纵向比较,新规与往年相比,的确相对比较严厉,但是从横向比较,即与其他国家的交规相比,“最严”反而名不副实,如闯红灯罚款的数额最高200元,而国外的罚款则动辄就达到数千美元。相对来讲,“最严交规”的严厉程度已经算是比较温和的了。

    场地考更具针对性,取消应用性不强考试项目

    根据以前的规定,小型汽车科目二训练项目共10项,考试其中的4项,必考项目为桩考、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3项,其他项目中随机选考1项。公安部表示,通过调研发现,小型汽车科目二考试存在部分考试项目针对性不强,如通过连续障碍、通过单边桥等现实生活中已不常用。

    新《大纲》优化了小型汽车科目二考试项目,简化了小型汽车桩考考试线路,改为倒车入库,取消两个桩位之间的移库要求,将百米加减挡、起伏路行驶两个项目调整至实际道路驾驶考试中。另外,在科目二场地考试中,将用施划标线替换现有的标杆,防止考生以标杆为基准点背口诀应试,使考试更贴近实际场景。

    大中型客货车考试难度增加

    大中型客货车训练、考试内容均提高为16项,其中重点车型司机要增考6项目:模拟高速、湿滑路面与紧急制动、模拟雨雾天驾驶、模拟连续急转弯驾驶、模拟隧道驾驶、突发情况处置。

    公安部表示,近年来,大中型客货车在急弯、陡坡、冰雪湿滑等危险路段的重特大交通事故频发。在公安部组织的社会调查中,有70.9%的调查对象认为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应该考试模拟高速公路、连续急弯山区路、雨(雾)天、湿滑路、紧急情况处置等内容。

    此外,根据新规定,2013年1月1日以后,除新取得驾驶证的驾驶人外,驾驶证升级新取得大型客车、中型客车、牵引车等驾驶证的驾驶人一并纳入实习期管理,实习期一年。值得提醒的是,大中型客货车驾驶人在实习期内违法记6分以上的,实习期限延长一年;在延长的实习期内再次记6分以上但未达到12分的,注销其实习的准驾车型驾驶资格。

    严控吸毒人员领驾证

    新规定进一步细化了吸毒人员申领驾驶证的限制条件。明确:3年内有吸食、注射毒品行为或者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未满3年的不得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取得驾驶证后具有正在执行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或者社区康复措施3种情形的,视为吸毒成瘾未戒除,予以注销驾驶证;持有驾驶证有吸毒后驾驶机动车行为的,予以注销驾驶证。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