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男子吸烟为何全家患肺癌?三手烟的危害有多大?

    【男子吸烟全家肺癌】昨日,有媒体发布微博称,沈阳一名男子一天要吸两包烟,夫妻同时被查出肺癌。这名男子去世两年后,他的女儿也被查出肺癌。微博称:“三手烟是女孩得肺癌的元凶。”网友所说的“三手烟”,是指烟民“吞云吐雾”后残留在衣服、墙壁、地毯、家具甚至头发和皮肤等表面的烟草烟残留物。男子吸烟全家肺癌引起了热议,男子吸烟为何会害得全家都患肺癌?

    男子吸烟全家肺癌
    男子吸烟全家肺癌

    网传三手烟可致肺癌烟民们担心家人健康在微博的内容和回复中,三手烟被多次提及。微博称,虽然很多烟民改变了自己的吸烟习惯,在空旷处吸烟,但身上沾染的有害物质,包括烟味,仍然会造成肺癌。烟民父亲去世后,女儿得上肺癌就是最强有力的佐证。

    对此,一些烟民对此有些担心,自己长时间吸烟所携带的烟味和有害物质会不会让家人得肺癌?尤其是有孩子的家长,担心的程度更严重。三手烟危害到底有多大?求证结果:有危害但远小于二手烟。“男子一天至少吸两包烟,一家三口患上肺癌”。网友关注这条微博的同时,更对三手烟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心存疑虑。

    四川省急救中心陈康医生表示,人在吸烟后呼出有害气体,这些气体中包含像铅、砷这样的有毒物质,但密度远远大于空气密度,会第一时间附着在身上或是地板上,并不会在空气中停留太久。如果吸烟者在外面抽了烟回家,附着在身上的有害物质基本上已经沉积,并不会在空气中传播,因此危害远远小于二手烟。

    陈康说,二手烟的危害是三手烟危害的数十倍。因为尼古丁等有害物质经过呼吸道的湿化后,更容易吸附在肺部,尼古丁、焦油与粉尘结合后,就会在肺部形成粘着性异物,最终导致肺癌。因为三手烟的有害组织都沉积在地面或衣服上,密度又很大,很难飘浮在空气中,不能通过空气吸入肺中,造成肺癌的几率将大打折扣。

    陈康说,在城市中,吸烟的男性比女性多得多,但得肺癌的人数比率却差不多,这和很多女性不注意做饭时的烟气处理有很大关系。甚至有很多家庭几年都不清理一次抽油烟机,让厨房变成了肺癌的温床。因此,定期清理抽油烟机、用温油炒菜,对于营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空气环境也是极为重要

    二手烟也称为环境烟草烟(ETS),既包括吸烟者吐出的主流烟雾,也包括从纸烟、雪茄或烟斗中直接冒出的侧流烟,也就是指吸烟的人所呼出的气体和香烟本身燃烧时的烟雾的俗称。二手烟中包含4000多种物质,其中包括40多种致癌物质,如被不吸烟的人吸进体内,亦可能和氡气的衰变产物混合一起,对人体健康造成更大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