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1日黎明将现“双星抱月”天象 将成一道美丽风景线

    【双星抱月】如果天气晴好,12月11日晨,我国公众将会欣赏到“双星抱月”的美丽天象。早起出行的人们会看到,金星明亮,土星迷人,双星抱月,交相辉映,构成冬日天际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广大天文爱好者和摄影迷们千万不要错过。双星抱月会是一道很美丽的风景线,期待吧!

    双星抱月
    双星抱月

    据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12月11日黎明前,早起出行的人们在东南方天空会看到,一弯蛾眉月如小船般飘荡在蔚蓝色的天幕之上,其右上方不远处是温婉明亮的土星,左下方不远处是璀璨夺目的金星。金星明亮,土星迷人,双星抱月,交相辉映,构成冬日天际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赵之珩提醒说,观看这种美丽的天象最好选择地势开阔、视野无遮挡之处。由于地平高度不高,如果大气透明度很好,此次“双星抱月”非常适合进行带有地景和人物的创意天文摄影,有兴趣的人不妨一试身手,但要抓紧时间欣赏或拍照,因为随着天色放亮,双星将消逝在灿烂的朝霞之中。有条件的人,如果使用小型望远镜观测,能够看到金星如月亮般的迷人身影和土星赤道平面上围绕着一圈美丽的光环。

    金星是整个天空中除了太阳和月亮之外最亮的自然天体,中国古代称之为“太白”。当它早晨出现时,人们称它为“启明星”;当它黄昏出现时,人们称它为“长庚星”。土星是夜空最美丽的星球之一,它是肉眼易见的大行星中离地球最远的,在望远镜中,其外形像一顶草帽,被誉为“指环王”。土星绕日公转周期为29.458年,所以每过15年,土星的光环就会“消失”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