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玛雅预言连黑三天纯属谣言 12月21日不是末日

    股城网讯:近日,坊间流传玛雅预言连黑三天,引起不少人恐慌。传闻称,玛雅人预言2012来临的时候,巨大的黑洞吞噬了太阳,之后吞噬整个太阳系。2012年12月21日黑暗降临后,地球将会有连续3天的黑夜。其实,玛雅预言连黑三天纯属言谣言,2012年12月21日不是世界末日反而是新时代的开始。

    玛雅预言连黑三天
    玛雅预言连黑三天

    股城网综合报道:一年前,网上传言称“科学家终于确定了,2012年12月21日会有连续3天地球是黑夜,是地球的换纪时刻。”时隔一年,连黑三天传闻再起。有人甚至说玛雅人预言2012来临的时候,巨大的黑洞吞噬了太阳,之后吞噬整个太阳系。“2012年12月21日黑暗降临后,地球将会有连续3天的黑夜。”

    玛雅预言连黑三天在四川一些地方持续发酵,使得一些听到传言的人开始抢购蜡烛和火柴,造成白蜡烛脱销。不少人担心,玛雅预言日本地震已经成为现实,那么连黑三天的预言也很大可能会实现,甚至世界末日预言也会成真。

    其实,玛雅预言日本地震纯属谣言,玛雅人但从未预言日本地震,也没有预言过连黑三天,更没有预言过2012年12月21日系世界末日。这个时候,应该有更多的人出来辟谣,也希望不安好心的人不要四处造谣。

    地理科普知识告诉我们,地球的昼夜变化是地球自转产生的,无论何时地球上都会有一半地方被太阳光照射到,不可能连续3天72个小时处于黑夜之中。地球上确实有连续黑夜或者连续白天的地方,但这种极昼极夜现象只可能出现在南极和北极,冬至前后三天,地球上连续‘黑夜’的地方,只有北极,在南极则是通天亮。因此,自然情况下地球连续三天黑夜的说法是没有依据的。

    根据天体力学,地球的昼夜变化和时间长短,是地球自转和绕太阳公转产生的,在我国所处的纬度上,每天必然有一半面对太阳呈现白天,另一面背对太阳呈现黑夜。而我国区域内每天均会交替出现白天和黑夜,不可能出现连续三天黑夜的情况。只有南北两极可能出现极夜和极昼现象,对于北极的极夜现象,往往连续几个月甚至半年都是黑夜,不可能只有三天。靠近北极的瑞士等国,黑夜虽长,但白天仍有5到6个小时。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