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61岁老电脑退隐再战江湖 曾是世界稳定性最高的电脑

    股城网讯:61岁老电脑,你相信还能继续上岗使用吗?俗语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不要少看这部61岁老电脑哦,它退隐江湖20年之后,终于成功修复,再战江湖。这部61岁老电脑,重量达到2.5公吨,一度是世界稳定性最高的电脑,不过现在iPhone处理器的速度是它的800万倍。

    电脑图片
    电脑图片

    股城网综合报道:11月21日,曾经退隐科技世界20年的“哈维尔-德卡特伦”电脑修复成功,重新上岗。“哈维尔-德卡特伦”电脑已经是一部61岁老电脑了,本来已经坏了,所以一直尘封在仓库里。直到2009年一项为期三年的修复计划实行,这部世界最老的61岁老电脑才得以再战江湖。

    “哈维尔-德卡特伦”的重量达到不可思议的2.5公吨,相当于2万部iPhone5,将这部电脑放在一个房间,已经足以挤满房间的空间了。目前,这部61岁老电脑放置在白金汉郡布莱切利园的英国国家计算博物馆,市民可以在工作日前往博物馆参观,一睹这部世界最老电脑的风采。

    虽然“哈维尔-德卡特伦”重量达到2.5公吨,面积也非常大,但是它的运算速度与其形成反比关系。“哈维尔-德卡特伦”的处理器速度估计可达到100Hz左右,iPhone处理器的速度可达到800MHz,是“哈维尔-德卡特伦”的800万倍。这台电脑使用充满气体的十进计数管,充当非永久性存储器(需要电力供应),与现代电脑使用的RAM(随机存取存储器)类似。“哈维尔”可存储大约7200字节信息,一部采用固态存储器的16GBiPhone的存储量是它的200万倍左右。

    “哈维尔-德卡特伦”的运算速度奇慢,但运算的可靠性值得信赖。“哈维尔-德卡特伦”更注重稳定性而不是速度,可以连续工作几天,不出任何错误。“哈维尔-德卡特伦”的运算速度仅相当于一个灵巧的人使用手持计算器的运算速度。不过,它在设计上并不注重速度,而是注重可靠性。”当时,“手工电脑”——工作人员需要手工记录信息——曾向“哈维尔-德卡特伦”发起挑战,但在短短半小时后便败下阵来。

    说起这部体积庞大的61岁老电脑,相信不少人比较关心它的历史。据悉,“哈维尔-德卡特伦”在1951年制造,是当时世界上仅有的十几台电脑之一。1951年,“哈维尔-德卡特伦”在哈维尔原子能研究基地首次投入使用。1973年之前,这台电脑一直用于计算机教育领域。

    后来,“哈维尔-德卡特伦”在伯明翰科学与工业博物馆展出,1988年左右拆解而后放入仓库,从此被人遗忘。直至今年,这部61岁老电脑已经在伯明翰博物馆的藏品中心尘封了20多年。“哈维尔-德卡特伦”经历了61年岁月变迁后仍然健在,相比之下,其他同龄电脑早已经被回收或者毁坏,确实令人震惊。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