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热钱(Hot Money)定义是?中国经济的影响

    热钱(HotMoney)定义是什么?热钱(HotMoney),又称游资,或叫投机性短期资金,热钱的目的在于用尽量少的时间以钱生钱,是只为追求高回报而在市场上迅速流动的短期投机性资金。热钱涌入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哪些?目的是什么?热钱的目的是纯粹投机盈利,而不是制造就业、商品或服务。2011年10月新增外汇占款近四年来首度出现负增长,海外热钱撤离中国。

    热钱又称游资,是投机性短期资金,只为追求高回报而在市场上迅速流动。热钱炒作的对象包括股票、黄金、其他贵金属、期货、货币、房产乃至农产品例如红豆、绿豆、大蒜。从2001年至2010年十年间,流入中国的热钱平均为每年250亿美元,相当于中国同期外汇储备的9%。热钱与正当投资的最大分别是热钱的根本目的在于投机盈利,而不是制造就业、商品或服务。

    用数学公式来表达,热钱的定义是:

    国家(或地区)的外汇储备增加量-外商直接投资金额-贸易顺差金额=热钱

    甄别热钱以及确定热钱的金额大小并非易事,因为热钱的性质并非一成不变,一些长期资本在一定情况下也可以转化为短期资本,短期资本可以转化为热钱,关键在于经济和金融环境是否会导致资金从投资走向投机,从投机走向逃离。中国现行的实际上固定的汇率制度和美元持续贬值的外部金融环境,造就了热钱进出的套利机会。

    “热钱”向中国流入是受多种因素驱动的:既可以规避国际金融动荡风险,也可以对人民币套汇套利,还可以对中国的股市、楼市进行投机。

    “热钱”行踪难以被证明

    叶檀曾著文回顾08年的股市政策,当时“热钱阴谋论”已经喧嚣尘上,而究竟外资在股市是看空还是看多却莫衷一是:一种传言是外资在奥运前一年就大举布局,希望趁政府拉高股价时出货,这导致当时包括在决策层面对“热钱”高度敏感,甚至让央行旗下《金融时报》发表“30年经济增长成果反映在股市上正好在2800至2900之间”为股市定下“调子”;第二套阴谋论版本却截然不同,2008年8月8日至13日,上证指数跌去300点,上证B股暴跌18.38%;8月以来,香港中资股同样陷入暴跌“怪圈”。这被认为是一次“有组织、有预谋”的做空奥运行情。

    归根结底,当股市下跌就说是热钱入市操低,股市上涨就说是热钱拉高出货,说不清道不明,“热钱”兴风作浪的说法根本无法证明。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