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辽产三文鱼今年终于上市 原来三文鱼只生于海水是误区

    天气转凉,许多市民都喜欢吃点温补的食物,不少人将目光放在了富含营养的三文鱼身上。不过,在看到这篇报道之前,您可能会以为平时吃的三文鱼都是来自欧洲的深海产品。我们现在要告诉您的是,俺们辽宁也产三文鱼了。11月8日,来自辽阳的房守库带着他的创业故事,走上了中央电视台的《致富经》栏目。沈阳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这位“创富牛人”。

    三文鱼上市
    三文鱼上市

    如今,很多人都特别爱吃三文鱼。三文鱼片蘸辣根儿的那股冲劲儿,想想都舒服。可因为在我国很少有人能养好三文鱼,因此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几乎都是从国外进口的冰冻三文鱼。

    经过一年多的调研,“门外汉”房守库选择在宽甸太平湾库区实施了他的“疯狂计划”。他从加拿大和日本引进枫叶鲑、银鲑、道氏鲑、钢头鲑等三文鱼品种,在鸭绿江里网箱试养三文鱼。

    在当地人眼中,这片水域压根儿就不是养鱼的地方,水温低不说,水流速度还快,这些年来,谁在这里养鱼都得赔个稀里哗啦。但在房守库看来,水温低和水流速度快恰恰是饲养三文鱼得天独厚的条件。为此,他把年赚2千万的建材生意交给妻子管理,自己投身到养鱼这个完全陌生的行业。房守库介绍,或许有人会认为三文鱼是海水鱼,但其实世界上有30多种三文鱼,有一些种类的三文鱼是完全可以在淡水进行养殖的。

    辽产三文鱼今年终于上市了

    不过,让房守库做梦都想不到的是,刚养了一年三文鱼,就碰上了50年不遇的大洪水。“这一冲,就损失了640万元。”房守库说。但铁了心的房守库却丝毫没有打退堂鼓的意思。“人生无处不存在风险,只要能把风险控制在一定限度就行……”

    如今,房守库已为他的“疯狂计划”投入了1460万元,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淡水三文鱼养殖场,打破了国外对三文鱼市场多年来的垄断,年产商品鱼500吨。而经过两年多的悉心养殖,前不久,房守库的三文鱼终于上市了,并可为他带来4000多万元的财富。

    “每个月,大约会有5000斤活蹦乱跳的三文鱼销往沈阳市场。此外,还卖到了北京、上海、福建等地。”房守库介绍,这些鱼的重量在6—12斤不等。

    他向沈阳晚报记者介绍,三文鱼的标准口感应是咀嚼时肉质有紧绷感和脆劲。目前市面上的三文鱼,都经过了长途运输,新鲜度大打折扣,而活三文鱼由于未经冰冻处理,其肉质和营养未受到任何破坏,所以吃起来富有弹性而又有质感,口感极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