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养老金缩水6000亿 走出银行尽快入市是解决之道

    导读:中国养老金11年间缩水6000亿,究竟为啥?11年来,中国年均通货膨胀率却高达2.47%,而中国养老保险基金获得的年均收益率不到2%,陷入“负利率”风险的养老金因此损失6000亿。对此,专家建议,中国养老金应走出银行,入市宜早不宜迟。

    养老金缩水6000亿
    养老金缩水6000亿

    股城网综合报道:11月8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社科智讯专家郑秉文在2012年养老保障国际学术论坛上表示,以银行存款为主的投资体制下,从2001年到2011年间的十余年间中国养老保险基金“缩水”近6000亿元。

    郑秉文介绍说,在以银行存款为主的投资体制下,中国养老保险基金获得的年均收益率不到2%,但过去11年间,中国年均通货膨胀率却高达2.47%。以此推算,养老保险基金的损失约6000亿元。已存在缺口的养老金,又陷入“负利率”风险,专家建议,养老金应走出银行,另辟途径。

    为此,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黄泽民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建议,养老金入市宜早不宜迟,试点初期不妨考虑省市分散操作。黄泽民表示,随着养老金的入市,我国养老金制度将从提高参保比率、提高覆盖人群等做增量的阶段逐步向提高保值能力、提高给付能力等精细化管理阶段转变。

    对于中国养老金问题,总会牵动着千万百姓的心。无论是延迟领取养老金还是养老金缺口放大,亦或是养老金缩水问题,归根到底,罪魁祸首都是中国养老保险制度存在极大漏洞,以致问题频现。养老金缺口放大,不仅加大国家财政压力,而且损害了公民的权益,所以应改革养老保险制度。那么,养老金缩水问题又该怎样解决呢?

    在11年间,中国养老金缩水6000亿元,如此庞大的金额,令人震惊。这些钱放在银行里面,如果能升值的话,固然值得高兴,可惜的是现在非但没有升值,反而缩水了。中国养老金的投资体制,是以银行存款为主。但是,银行存款利率低得可怜,如此投资方式实在愚蠢。

    以美国日本国家来说,他们国家的养老金并不是以银行存款为主要投资方式,而是入市投资。的确,这11年来,中国年均通货膨胀率却高达2.47%,而中国养老保险基金获得的年均收益率不到2%,自然而然,中国养老金就陷入“负利率”风险。相反,如果养老金入市,或许另有天地。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