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奥巴马连任总统对中国经济的利弊影响分析

    股城网讯:11月7日,美国大选投票结果公布,奥巴马获得275张选票,击败对手罗姆尼,连任总统已成定局。受奥巴马连任总统影响,美元兑主要货币全线下挫,美元指数跌至日低80.29。而专家则分析,奥巴马连任总统,对中国经济影响的利弊之处。

    奥巴马图片
    奥巴马图片

    股城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1月6日晚,美国大选投票日的计票工作几近完成。最新结果揭晓,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获得超过275张选举人票,战胜共和党候选人罗姆尼,赢得2012美国总统大选,成功连任,将成为美国第45任总统。就职典礼是美国总统选举的最后一道程序。当选总统将于2013年1月20日在总统就职典礼上宣誓就职。成功连任美国总统的奥巴马随即在Twitter上发布新动态:"Fourmoreyears"并配上一张和妻子合照的照片。

    网友分析,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之所以能够连任,原因在于罗姆尼拯救不了飘摇的美国,奥巴马不能,罗姆尼更不能,所以美国人只能选择靠推行宽松货币政策延续美国现状的奥巴马。此外,受奥巴马连任影响,美元兑主要货币全线下挫,美元指数跌至日低80.29;欧元/美元在1.28上方走强,汇价触及日高1.2873;英镑/美元突破1.60关口,触及时段新高1.6036;澳元/美元刷新一个月高点1.0459。

    在对华政策上,这位连任总统倾向于同中国建立长期、积极且具有建设性的关系。主张深化美中经济安全和全球政策问题方面的高层对话,加强两国环保和军事交流。由此可以预见的是,奥巴马的连任会成为中美关系的一个良好契机。然而在贸易往来、人民币汇率等问题上,奥巴马的对华政策又让人担忧。那么这位同中国“特别有缘”的美国总统连任之后,究竟会给中国带来什么影响呢?

    双方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会进一步发展

    中美关系必定会保持持续稳定的发展。奥巴马在竞选过程中一再强调中美两国有共同利益,主张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在对台问题上,民主党一贯主张一个中国原则,主张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奥巴马也提出将反对将美国就业机会大量输出到中国,反对中国在汇率方面的政策,也许在他当选后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会增多。但是由于双方之前的合作关系已经非常深厚,上述的问题只是小小的担忧。在目前的国际大背景下,奥巴马一定会致力于建立中美双方的建设性合作伙伴关系。

    奥巴马当选消息推高美股,或定A股未来四年走势

    美国大选的结果左右着这个全球经济头号强国的走向,并决定美股和全球股市在未来四年的走势。纽约股市4日创出24年来美国大选日最大涨幅,三大指数涨幅全部超过3%,道琼斯指数上涨超过300点。

    追随美股涨势,亚太股市周三早盘走高。日本股市日经股指早盘上涨2.82%,收盘报于9371.67点;韩国首尔综合指数大涨4.97%。

    在早市未收盘股市中,中国沪深股市涨幅近3%,香港股市恒生指数上涨4.84%;澳大利亚普通股指数涨1.80%,台湾加权指数涨1.10%。

    奥巴马或实行“贸易保护主义”加大中美贸易压力

    分析奥巴马的贸易政策,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表示出了一个担忧。奥巴马的经济政策中,更注重创造国内就业机会的重要性,也就是说,鼓励大企业从向外投资转到向内创造工作机会,时教授认为,这个政策其实有着比较明显的保护主义色彩。“在竞选中奥巴马经常发表这样的言论,认为美国的就业机会都让外国人占去了,大财团也都到国外投资给别国的人民创造就业机会,这就说明他上台之后的政策是要趋于保护主义的。”时教授说,“如果奥巴马当选,极有可能新政府会把美国已经在国外的投资和所提供的工作机会通过某种方式减少或者收回去。也许正是因为这样,有些报道表明一些亚洲人对奥巴马是有看法和担忧的。

    12下一页